國際 APEC 會議 - APEC育成中心論壇

自一九八九年成立以來,APEC致力於創造亞太地區的均衡發展與共同繁榮,而中小企業乃亞太地區經濟成長、消弭貧窮的重要動力,其發展自是受到APEC的高度重視,領袖部長們並以創造良好政策環境以促使中小企業蓬勃發展為目標。

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以下簡稱育成中心)在中小及微小企業現今所面臨的問題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育成中心協助個人或企業孕育新技術、創業及企業轉型升級,並提供創業或創新者良好的培育環境,近年來逐漸受到各界所重視,許多國家如美國、日本、新加坡、我國等紛紛開始投入發展育成中心的工作中。過去我國曾在APEC中小企業部長
會議中提及育成中心間的合作,獲得各經濟體熱烈迴響,各經濟體對我國育成中心的發展向來即有極高的興趣,為了達成各國育成中心間的交流與瞭解,我國於

2002年中小企業工作小組中提出「由創造所得邁向創造專利:培育創新之微小企業」(From Income Generation to Patent Creation: Incubating Innovative Micro-enterprises)倡議獲得APEC通過。該倡議為期二年,主要內容包含舉辦育成中心論壇及產業群聚調查報告兩種途徑,來促進各經濟體間育成中心的合作與交流, 強化中小/微小企業創新能力,以回應部長與領袖們提昇企業家精神及人力資源能力建構的呼籲。

第一屆育成中心論壇已於2003年7月30日~8月1日,於台北圓山飯店圓滿落幕;第二屆論壇於2004年8月30日~9月2日於六福皇宮舉行。
   
相關網站及新聞稿
2003年第一屆APEC育成中心論壇專屬網站
2004年第二屆APEC育成中心論壇專屬網站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