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APEC 會議 - 2005年APEC中小企業相關會議

 

2005年3月,有三項APEC中小企業相關會議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陸續舉行,包括:3月7日的「第四屆APEC微型企業次層工作小組會議」;3月8-9日「APEC中小企業產業聚群研討會」及3月10-11日「第二十屆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這也是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相關會議首度在台舉行。

2005年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主題為「促進中小企業創新」,並涵蓋三項子題:
1、產學合作提升人力資源與技術發展;
2、促進創新型中小企業獲得融資的機會;
3、建構創新中小企業之聚群及網路。

配合著2005年會議子題,由我國所倡議並主辦之「APEC產業聚群研討會」,會議主旨為「如何創造一個有利於產業聚群發展的貿易與投資環境」,會議中將討論:1.、APEC區域內產業聚群的成功條件;2、產業聚群之產、學、研合作;3、國際產業聚群之自由貿易與投資環境;4、產業聚群與電子商務;5、運用產業聚群協助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此外,會議將研訂「APEC中小企業產業聚群最佳範例指導原則」後,提送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討論,並送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認可。

在研討會召開期間將同時舉辦「中小企業產業聚群展」,計劃邀請在產業聚群中具代表性的中小企業及具地方特色之中小企業參展。展覽會場設於國際會議中心的會議廳周邊,約計15個展覽攤位,藉此向國外與會代表展示並介紹我國產業聚群的發展及成果,並拓展商機。

過去我國主辦APEC第一屆及第二屆APEC育成中心論壇時,以無紙化會議方式進行,深獲APEC會員體的重視與讚揚。是故,這三場於台北舉行的會議也繼續採取無紙化的會議形式進行,此舉不僅首創APEC工作小組會議以無紙化方式進行,更可藉此宣揚我國先進的電腦與網路設備。

有關上述三項會議的詳細內容,可於會議專屬網站中查詢,網址為:
http://www.apecsmewg.org/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