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開來:我國參與APEC 30週年

APEC研究中心於20211210日在誠品電影院舉辦「我國參與APEC 30週年活動」,以線上直播與實體參加的混合模式,由台經院國際處處長兼APEC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鍾錦墀主持。外交部主任秘書徐儷文親臨現場致詞,分享她長年涉入APEC及多邊事務的經驗,在今年為我國參與APEC滿30週年的里程碑,勉勵年輕人繼往開來,與其他APEC夥伴共同實踐未來20年的太子城願景。活動開幕式另特邀外交部長吳釗燮、ABAC三位代表宏碁陳俊聖董事長、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與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以預錄影片展現我國政府及企業界未來持續深化與APEC社群合作的信念。

場次一由紐西蘭APEC研究中心主任Robert Scollay發表他對APEC的回顧與前瞻。Scollay觀察,即便APEC在亞洲金融危機後失去不少影響力,仍是優秀與進步的對話平台。但他也暗示,若美中持續緊張,中小型國家眾多的APEC也難免受波及。

場次二分別由三位國內專家學者分享他們對於區域的未來政經分析。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廖舜右所長分析臺、美、中政經情勢,他認為臺灣爭取國際空間時必須靈活,守住APEC這個重要平臺,靠智慧與意志抵抗中國的蠻力。臺灣東南亞與南亞協會林若雩理事長分析東南亞政經情勢時提及,臺灣在東南亞推行工業4.0與新南向政策時,應該挑選數個合適的國家做重點投資。針對東北亞政經情勢,臺灣日本研究院李世暉理事長指出,為了搶先在中國之前加入CPTPP,臺灣必須透過科技合作向日本展現臺灣的戰略不可替代性。

      場次三播放兩部以我國參與APEC 30週年為題材的青年微電影,APEC研究中心頒發感謝狀給兩組投稿團隊台中科大的何霆鋒、牛宣和吳育嘉同學,以及大同高中的吳若湄同學。中心也邀請近年曾實體參與APEC未來之聲(Voices of the Future, VOF)的青年代表,由陳文彬、何奕均、何邦寧與徐韋宇輪流分享他們的參與心得。這些青年代表皆對能實際參與彙集全球政經領袖的APEC CEO Summit、與各經濟體青年代表進行交流及發表共同宣言的經歷感到印象深刻,成為他們拓展世界觀的養分。活動最後在原住民青年舞團「努瑪Lumah青年團」動人的演出中圓滿閉幕。

同場加映

APEC秘書處1118日新聞稿,我國今年捐贈150萬美元協助APEC推動經濟與技術合作計畫,由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與APEC秘書處執行長蕾貝卡(Rebecca Sta Maria)於11月上旬簽署備忘錄。

吳尚年司長表示,「今年適逢我們加入APEC 30週年,期望重申我們強化區域經濟復甦之承諾,特別是促進在健康、數位經濟及婦女經濟賦權之能力建構計畫。」

吳司長補充,「中華台北重視APEC作為一區域經濟與技術合作之關鍵平台,並將持續積極參與APEC,進而提升支持APEC組織發展的具體行動。」

150萬美元捐助中,三分之二將用於促進數位經濟之成長,以及增強婦女之能力建設;三分之一將用於支持APEC有關人類健康安全的計畫及APEC研究機構「APEC政策支援小組」(PSU)的日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