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研討會「後疫情時代亞太區域政經展望」精彩回顧

APEC研究中心(ASC Study Center)於 202112 21 日在台北大倉久和大飯店盛大舉行「後疫情時代亞太區域政經展望」研討會。現場提供中英文同步口譯,邀請到國內外的專家學者一同共襄盛舉。

 

本活動我們邀請到許多重量級的人物包括外交部徐主任秘書儷文前來進行開場。其中,徐主秘特別提到,現在疫情在全球造成的影響,特別是亞太地區正在努力促進經濟復甦,而數位經濟與包容依舊是APEC需要解決的問題。今年是台灣參與APEC30週年,台灣也希望能持續深化我國在亞太地區的角色。

 

在第一個場次,我們邀請到APEC秘書處政策支援小組分析師Emmanuel A. San Andres透過視訊的方式,來分享關於Delta變種病毒的出現,影響了各國經濟復甦,以及甫出現的Omicron對經濟與供應鏈造成更大影響。各國政府紛紛推出財政政策來抑制無法避免的通膨現象。因此,疫苗將是全球經濟復甦的關鍵,Emmanuel A. San Andres接著提出對抗新冠疫情的三步驟:「接種疫苗、促進與減緩疫情」。疫苗分配必須公平,才能幫助各國復甦。病毒不會受到國界影響,但不平等卻造成各國對抗疫情的成果差異。並且呼應開場的徐主秘提到的,數位化將是擊敗疫情的關鍵。另外,也提到了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APEC地區受氣候變遷的衝擊最嚴重,有七成就發生在本地區,每年造成1000億美元損失,重挫APEC地區的貧困與少數族群。最後呼籲,APEC區域的每個人都必須攜手合作,一同朝向這些氣候目標努力,並提到區域與全球都必須通力合作,才能克服眼前的各種難關。

緊接著登場的是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秘書長Eduardo Pedrosa,他的演說內容以PECC的「區域現狀」報告為主,並簡短介紹該報告的背景與參與的專家學者。緊接著列出面對新冠病毒的優先事項以及其經濟影響,第一優先事項就是疫苗接種,其次是移動(如何讓人員安全移動)以及通用疫苗護照標準。之後陸續提出建議在關於氣候變遷、數位經濟等APEC關注的議題。

第三位登場的則是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暨系主任盧業中教授,盧教授先介紹APEC成立背後的歷史與故事,並分享APEC成立宗旨是要促進會員經濟體之間的區域合作,但目前每個會員經濟體都越來越向地緣政治靠攏,盧教授認為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公平分配將是本區域最大的挑戰,APEC會員經濟體應該攜手合作,彼此分享成功經驗。

 

在第二個場次我們邀請到了國家發展委員會綜合規劃處張惠娟處長來做為該場次的主持人。而一同參與的講者分別是ITIF全球創新政策副總裁Stephen EzellGoogle APAC貿易政策主任Eunice Huang以及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長暨ABAC代表張嘉淵技術長來分享關於創新與數位化-提升貿易與投資之機制的有趣觀點。

Stephen Ezell先介紹ITIF這個科技智庫,並分享芬蘭國家技術局(Tekes)的研究數據,指出全球經濟在未來10年創造的價值,將有一半來是數位活動。民眾需要具有優異的數位技能,才能貢獻全球數位經濟。而AI與自動化的發展雖然會使一些工作消失,但長期下來對人類還是有助益。同時舉例美國是如何提高對勞動力市場技能/訓練的投資以鼓勵雇主提供訓練的誘因。

Google APAC貿易政策主任Eunice Huang則介紹AI的運作方式,也就是把事物智慧化的科學,而機器學習則是電腦模型透過獲取的資料來學習事物的關聯。透過AI應用從小到分辨垃圾郵件,大至搜尋引擎乃至跨國貿易,AI使用充足且正確的數據作為訓練樣本、以演算法與工具打造模型、執行模型的運算能力以及能夠設計與操作模型的人力,達成數位貿易協議與規則能促進跨境的數據流動、貿易與創新。

身為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長,張技術長跟大家分享新冠肺炎對企業帶來的危機與轉機,重心從最初的裝置,轉移到數據,現在則是在AI上。並且舉醫院的營運為例。張技術長提到如何打造模型,把轉換過的醫療數據輸入推論模型,並且放到軟體即服務層,藉此應用在現實生活中。他接著提到智慧製造轉型,當中需要蒐集、管理與分析數據,並且利用這些數據創造價值。數據是未來的主宰,而關鍵就在於電腦視覺。關鍵在於打造一個能夠預測未來的AI,透過預測與防範打造美好未來。

 

第三個場次為大家帶來的是以論壇的形式來進行的「後疫情時代的永續與包容復甦」。我們邀請到台經院國際處研究員邱達生博士擔任主持、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唐開太副執行長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楊聰榮副教授擔任講者,國際氣候發展智庫趙恭岳執行長以及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馬準威助理教授擔任與談人來進行精采的對話。

首先,唐執行長對於APEC一路以來對於該地區與經濟體帶來的福祉表達肯定。隨著疫情的影響,唐執行長認為實體APEC會議讓會員國可以洽談多邊甚至雙邊協議,但因為疫情限制的關係,線上會議反而減少這個機會。以及疫情期間,許多國家祭出紓困,但如何確保紓困進到真正有需要的人的口袋,則需要由政府負責。APEC會員經濟體必須大刀闊斧,採取行動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等措施。

而楊聰榮副教授則表示包容、環保與永續是我們的未來。他同時提到ESG以及其細項,接著提到各地區的防疫趨勢,包括東北與東南亞。GRI、摩根史坦利、PRI都表示,疫情後復甦的關鍵就是ESG與包容性復甦。

與談人趙恭岳執行長則以他自身的經歷分享他觀察到,跨境疫情以及氣候變遷對全球經濟造成了衝擊性的影響。因此現在APEC非常重視的ESG議題,在未來對於企業融資,是否達成ESG等永續標準將會是重要的評估項目之一。與談人馬準威助理教授跟來賓分享了蘇聯以及西班牙因為疫情而受到重大影響的案例。並且提到因為病毒不斷的變化,導致後疫情時代的延長所造成的政治以及經濟影響。

 

最後一個場次為圓桌座談,以「我國透過APEC加入CPTPP的機會與挑戰」為題邀請到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廖舜右所長擔任主持人,台經院國際處區域經濟研究小組主任許峻賓博士擔任引言人,台灣金融研訓院黃崇哲院長、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劉大年主任以及台經院國際處研究員邱達生博士三位擔任與談人進行精采對話。

許峻賓博士先介紹了APEC過去成立的歷史與歷來的發展及成就包括APEC的組織架構,並提到當初APEC提出FTAAP以及CPTPP的背景歷史。說明過去的FTA講究自由化與便捷化,重點放在貨品的流動,但CPTPP等新的協定,加入了資訊流與人流等。同時也分析了CPTPPRCEP章節的比較,並以紡織業為例解釋CPTPP的關稅減讓範圍,以及何謂「立即降為零關稅產品數比例」。在APEC討論智慧財產權、競爭政策、數位貿易等這些議題,有助於台灣加入CPTPPAPEC議題與全球政經趨勢、WTO貿易議題、區域經濟整合密切連結,有助於我國掌握脈動。

劉大年主任則肯定APEC組織對於台灣參與其他國際組織扮演臨門一腳的角色,並強調今年是台灣加入APEC30週年、WTO20週年、建構FTA的的第20年、ECFA11週年以及申請加入CPTPP的元年,認為我國應該就加入CPTPP與否做各種因應策略。

最後則由邱達生博士分析加入CPTPP的優劣以及可能帶來的影響,同時也贊同APEC組織是個可以讓台灣自由地與其他會員體洽談,也是台灣唯一能加入CPTPP的管道,為這個研討會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由左至右分別為神腦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林正剛董事、台經院國際處何振生研究員、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盧業中教授暨系主任、外交部徐儷文主任秘書、APEC研究中心鍾錦墀副執行長、山富國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陳其泓經理、台經院國際處邱達生研究員)

 

(由左至右分別為台經院國際處區域經濟研究小組許峻賓主任、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廖舜右所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楊聰榮副教授、台灣金融研訓院黃崇哲院長、台經院國際處邱達生研究員、台經院國際處何振生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