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灣連4年進步躍升全球第7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日公布「2022 IMD 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臺灣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1]排名第7名,整體排名連續第4年進步,且為2013年以來最佳表現(圖1)。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連續2年排名蟬聯世界第1

4大指標中,我國「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分別進步1名至世界第6名與第13名,「政府效能」表現持平,「經濟表現」 則因我國2020年受疫情影響較為輕微,比較基期較其他評比國家高,復受2021年爆發本土疫情而實施「三級警戒」影響,排名滑落5名至世界第11名。

20項中項評比項目中,「國內經濟」與「經營管理」高居世界前5 (詳圖2);細項評比項目中,臺灣亦有多項評比項目名列世界前3名,其中「人均金融卡交易額」、「4G5G行動寬頻占手機市場比例」、「每千人研發人力」等指標高居世界第1

國發會指出,臺灣在COVID-19疫情的嚴峻考驗之下,今年競爭力評比仍能獲此佳績,彰顯我國整體競爭力獲得國際肯定,這是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政府將以世界競爭力評比優、弱勢項目為鑒,持續協助企業加強全球布局,積極協助臺商回臺投資、前瞻基礎建設、六大核心戰略產業、2050淨零排放等產業轉型升級工作,同時推動永續發展,持續提升我國整體競爭力。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