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宣布促進《APEC地區疫苗接種證書互操作性自願準則》

為促進該地區疫苗接種證書的可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APEC成員經濟體共同商定了一套準則,以加快恢復安全旅行並促進觀光業的發展。貿易部長們也在 5 21 日至 22 日在曼谷舉行的會議上對《APEC地區疫苗接種證書可互通性自願準則》表示支持。

 

APEC商務人士移動小組(Business Mobility Group, BMG)召集人Matthew Bannon說道:「這些準則的根本目的是支持在 APEC地區安全地重新開放旅行,並避免旅行者攜帶的疫苗接種證書格式的差異,成為重新開放時不必要的障礙。」APEC商務人士移動小組的成員皆贊同這些準則。他補充說道:「這些準則承認疫苗接種證書有多種格式和方法,圍繞單一格式進行整合在短、中期是不切實際的;相反,讓這些不同的系統被接受、認可,並在可能的情況下相互交流應該是主要關注點。」

 

Matthew Bannon接著表示,自願準則鼓勵成員承認其他APEC經濟體的疫苗接種證書,以作為個人在入境和境內接種COVID-19疫苗的證明。除此之外,廣泛接種是一項全球公共財(Public Goods),也是支持恢復跨境旅行的一種手段。這些準則鼓勵各經濟體,在接受各式各樣的疫苗接種證書時,採取務實且靈活的態度。例如,數位和非數位格式、紙本或其他的可驗證的疫苗接種證明,以及使用不同加密方法或簽署程序。還建議成員公開其關於疫苗接種證明的法規、程序和要求,以幫助樹立信心,並支持APEC經濟體之間的信息共享和能力建構。

 

泰國高級官員兼APEC安全通道工作組(Safe Passage Taskforce, SPT)主席Cherdchai Chaivaivid表示:「隨著我們逐漸擺脫疫情,如何建立安全通道仍然是亞太地區的一個關鍵議題。」促進該地區疫苗接種證書的可互通性,是支持我們以非歧視和包容的方式安全恢復國際旅行的表現。SPT的成立是為了協調APEC在安全、無縫地重新開放跨境旅行。Cherrdchai最後總結道,重啟跨境旅行將極大地支持亞太區域經濟復甦。

圖片來源:APEC官網

《APEC地區疫苗接種證書可互通性自願準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