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企業領袖籲:加速經濟復甦力道,啟動區域新一輪成長動能

我國ABAC秘書處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於202272629日在越南下龍(Ha Long)舉行第三次大會,企業代表們向APEC領袖呼籲應加速經濟復甦的力道,開啟新一輪的成長動能。我國代表團由宏碁集團陳俊聖董事長、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領銜,APEC研究中心鍾錦墀副執行長、何振生研究員與廖文汝助理研究員協助代表們圓滿完成此趟任務。

ABAC第三次大會726日開幕式,ABAC代表與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合影。第二排左一為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後排右二為宏碁集團陳俊聖董事長。(ABAC秘書處提供)

泰國代表Supant Mongkolsuthree先前因國內輔選而辭去2022ABAC主席一職,由泰國工業聯合會會長Kriengkrai Thiennukul接棒。Thiennukul於會上簡述年度ABACAPEC領袖建言書(ABAC 2022 Report to APEC Economic Leaders)之重點,包含推動亞太自貿區(FTAAP)實踐之討論等措施以深化區域經濟整合;呼籲強化微中小企業(MSMEs)於後疫情時期的復甦動能;共同應對糧食、能源及氣候變遷危機等面向。

 

越南主辦方在開幕大會前,邀請各經濟體企業代表與阮春福國家主席進行非正式會談,我國由宏碁集團陳俊聖董事長代表出席。陳董事長於會上表達強化供應鏈韌性是當前企業所重視的議題,並感謝主辦方安排讓企業代表們有深入認識越南在地發展的機會。

宏碁集團陳俊聖董事長與越南阮春福國家主席合影。(ABAC秘書處提供)

ABAC數位工作小組的共同主席、我國代表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於本次小組會議上呈現「2022 ABAC數位健康報告」(ABAC Digital Health Report 2022)建言,以及7 1 日「ABAC數位健康論壇」(2022 ABAC Digital Health Forum)之成果。在場企業代表認可醫療領域持續進行數位轉型的重要性,並從中強化公私夥伴關係以共同推進AI5G等科技應用於數位健康場域。我國於數位健康領域之建言,亦收錄於2022ABACAPEC領袖建言書。

ABAC第三次大會數位工作小組會議。前排左一為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APEC研究中心攝) 

我國企業代表也於本次大會就關切的議題呼籲各經濟體促進合作。張嘉淵技術長表示企業能善用雲端技術共享資源,有效地降低營運成本和提供更為彈性的應用,分享已有不少我國中小企業引進雲端系統以進行供應鏈管理。陳俊聖董事長則強調企業實踐「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ESG)之重要性,特別是促進能源效率、提高使用再生能源的佔比等環境保護行動,以及深入參與循環經濟,譬如應用廢棄物再利用的技術於產品開發。

 

本次大會最後宣布,ABAC第四次大會將在111316日於泰國曼谷舉行。ABAC將於1118日年度ABACAPEC領袖對話中,向各經濟體領袖呈現私部門之政策建言。

ABAC第三次大會於越南下龍盛大舉行。(ABAC秘書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