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我國於ABAC推廣數位健康成果豐碩 展露新科技創造健康數據之價值

 

ABAC我國秘書處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ABAC)數位工作小組長期關注亞太地區數位相關議題的發展,數位健康之醫療數據價值創造與應用更被列為2022年重點工作項目。廣達電腦長年投入精準健康與智慧醫療領域,張嘉淵技術長於2019年起受總統任命為我國ABAC代表,並受邀擔任2022年數位工作小組之共同主席,由ABAC我國秘書處協助張技術長於ABAC推動數位健康相關倡議。

本年度之重點成果之一為發布「2022 ABAC數位健康報告」(ABAC Digital Health Report 2022),呈現APEC經濟體在數位健康數據應用之創新作為與經驗,亦涵蓋我國成功案例,這些案例同步呈現於專設網站APEC經濟體能從本報告綜觀數位健康轉型於亞太地區的整體現況,亦能瞭解我國在此一領域推動工作的豐碩成果。2022ABACAPEC衛生部長信函亦特別提及對於本報告之期待。

2022數位健康網站展現國內外推動數位健康數據應用之案例。

除了彙整分析國內外推動數位健康數據應用之案例,廣達電腦、廣達醫療科技基金會和ABAC我國秘書處於0701日共同舉辦「2022 ABAC數位健康論壇」(2022 ABAC Digital Health Forum),在台北君品酒店盛大舉行。本論壇邀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CSAIL、日本京都大學、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學(SFU)的頂尖教授群,以及國內各大頂尖醫學中心及醫療院所、標竿學術機構的專家學者,各自依據豐富的智慧醫療研究與實務經驗,提供亞太地區數位醫療轉型寶貴的建言。與會專家呼籲,跨界合作、開放心態、導入基建為醫院進行數位健康轉型之關鍵。

ABAC數位工作小組共同主席、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分享廣達在精準健康與智慧醫療領域的發展策略。

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親臨論壇現場分享成大於數位健康轉型之經驗,茶憩時間由張技術長介紹廣達集團的智慧醫療穿戴式裝置。

2022 ABAC數位健康論壇與會貴賓合影。

我國2022年於ABAC推廣數位健康領域之建言,包含促進AI等新科技應用於增值健康數據、建立一保障健康數據安全跨境流動之機制,已收錄於本年ABACAPEC領袖建言書。另外,72629日在越南下龍市舉行的ABAC第三次大會,張嘉淵技術長於數位工作小組會議上呈現2022 ABAC數位健康報告之建言,以及ABAC數位健康論壇之成果。在場亞太地區的企業代表認可醫療領域持續進行數位轉型的重要性,並從中強化公私夥伴關係,以共同擴大AI5G等科技應用於數位健康場域。2022 ABAC數位健康報告亦順利在會議上獲採認。

ABAC數位健康論壇邀集國內外頂尖數位健康領域專家進行專題演講,當日吸引400多名、總計來自11APEC經濟體線上與會。

ABAC第三次大會726日開幕式,ABAC代表與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合影。第二排左一為廣達集團張嘉淵技術長、後排右二為宏碁集團陳俊聖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