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領袖會議於泰國曼谷圓滿落幕 我國領袖代表張忠謀取得豐碩交流成果

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本(11)1819日連兩天於泰國曼谷舉行,會後21個成員經濟體領袖一同發表2022年領袖宣言。我國此次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與會過程順利,取得豐碩交流成果,圓滿達成任務。

 

今年為APEC經濟體領袖四年來首次實體會議,會議主題是「開放、連結、平衡」。於會後發布的23點領袖宣言中也透露,APEC將維護並進一步強化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為了實現疫後經濟復甦,將優先推動以增長為重點的結構性改革,實現包容、可持續和創新改革,宣言中也設定多項目標,包括對付非法、無管制捕魚、非法盜伐、處理海洋廢棄物、改善公共衛生和疫苗取得管道等。宣言進一步重申各方在包括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等場合的俄烏衝突立場,包括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表達最強烈的痛惜,並要求俄國從烏克蘭徹底、無條件撤出軍隊。宣言中強調APEC雖非解決安全問題的平台,但烏克蘭戰爭使通膨加劇、打亂供應鏈、提升金融不穩定風險,並使能源和糧食陷入不安全狀態。領袖們就此進行了討論,雖對局勢和制裁有不同看法,但承認安全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我國代表張忠謀於此行也取得豐碩交流成果在此次峰會成功與一半以上之領袖代表交換意見,在這部分比起2018年有所突破。於會後之國際記者會上,外媒高度關注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展開之雙邊會談。張忠謀表示,賀錦麗表達歡迎台積電在亞歷桑納州設廠,也特別重申美國幫助台灣的決心。至於與岸田文雄的會面,張忠謀除了感謝日本在國際場域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也把握機會爭取日方支持我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重要國際組織。岸田文雄向張忠謀表示,他相當滿意、欣賞現在台積電和日本在半導體上的合作。

 

國際記者會上,媒體也詢問張忠謀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互動,是否表達對臺海穩定的關切或總統想傳達的訊息。張忠謀指出,他跟習主席僅單純問好,沒有談到其他的。至於蔡總統要他傳達的,在他於會中的兩篇演講中,都已經做到了。媒體也進一步詢問,在會議中是否有與其他領袖針對臺海和平相關議題交換意見。張忠謀表示,他雖然並沒有特別提起這個問題,但是許多領袖都已經表達他們對這個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希望,他認為,這點是沒有什麼疑問的。

(照片來源:APEC台灣代表團)

 

(照片來源:APEC網站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