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大學校園分享第一線觀察 APEC研究中心「APEC議題宣導座談會」系列圓滿落幕

 

APEC研究中心第四季透過舉辦「APEC議題宣導座談會」走訪兩所國內大學,1013日拜訪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121日拜訪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期望讓青年學生瞭解APEC議題的發展趨勢,並對APEC的運作及各項會議、政策的討論,更為熟悉。

 

本中心邱達生研究員首先進行「APEC與區域情勢介紹」,他表示APEC區域經濟體的組成開發程度差異顯著,因應先進國家與新興市場發展所關注的議題焦點有別,APEC處理議題的複雜度比其他的區域組織更高。此外,大國角力在APEC會議發生的情況普遍,遠因來自主要國家不同的國家利益,近因來自地緣政治、外部衝擊,以及經濟現況與前景。

 

許峻賓主任則以「亞太區域整合發展趨勢」為題切入,從CPTPPRCEPIPEF之內涵得出下世代貿易與投資議題之走向,包含國營事業、勞工、環境、法規調和、透明化及反貪腐等,並且下世代FTA議題亦呈現製造業服務化、價值鏈連結等特質。APEC2010年就提及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應涵蓋下世代議題,而美國為2023APEC主辦經濟體,將透過APEC舞台充分展現美國重建美好未來以及推動亞太戰略的精髓,其中IPEF的發展自然值得關注。

 

何振生研究員以「APEC私部門參與分析」分享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組織架構與2022年優先議題,以及台灣透過秘書處及企業代表在ABAC場域之貢獻。譬如秘書處在今年7月與廣達電腦、廣達醫療科技基金會舉辦「ABAC數位健康論壇」,9月與亞太金融論壇(APFF)舉行「APFF永續創新融資工作坊」,透過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來徵集私部門的政策建言。

 

陳宥喬助理研究員最後以「APEC資深官員會議觀察與分析」分享她參與今年資深官員會議(SOM)之觀察。她表示,APEC是觀察各經濟體國內政策偏好一個重要平台,以及她在現場與會感受區域政治議題滲透的張力。另外,APEC會議之議程進行展現了溝通和妥協之間的循環過程,從中展現國力帶領發言風向之特性及主辦經濟體居中協調的角色與能量。由於SOM層級為APEC組織架構中扮演承上啟下的角色,同時忠實呈現了APEC作為共識決、亞太地區組織「意見孵化器」(Incubator of ideas)的特質。

 

本中心誠摯感謝由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劉佩怡主任、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蔡育岱所長率領師生參與本座談會系列,中心團隊也收獲來自師生對於APEC及亞太區域情勢觀察之反饋。中心期盼未來順勢擴大雙方之學術交流,讓APEC與國際情勢議題更加深耕於校園,共同培育台灣下一代國際事務人才。

 

本中心團隊與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師生合影

 

本中心團隊與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師生合影

 

國立金門大學頒贈本中心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