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不放假 農曆年後更深化

農曆年後忙不迭迎來台美關係更多進展: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出席美國僑界盛事、立法院長游錫堃赴華府發表演說,以及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訪台晉見總統蔡英文。

 

大年初七(1/28),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舉行第五十屆年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皆以錄影致詞,感謝僑界對台美關係的貢獻。出席的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表示,面對中國的威脅和全球疫情考驗,感謝鄉親長期以來做為台灣外交的強力後盾。蕭美琴大使並表示,外交工作仍穩健發展,在國家安全、台灣的國際空間及台美經濟合作等議題取得進展。這場溫馨的年會為農曆年後的台美關係做了完美的開場,讓台美外交更緊鑼密鼓地進行,台美關係不放假,農曆年後更深化。

 

立法院長游錫堃農曆年後(1/31)赴華府,受邀於「國際宗教自由峰會」演說,亦將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游錫堃院長在演說中談到,中共打擊宗教無所不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延任,證明封建帝制本質依舊,但控制力則變本加厲。這場以台灣立法院長身分於華府公開發表的演說,備受國際媒體及學者關注,路透社更形容,台灣是華文世界中唯一的民主政體。宗教自由是人權的基石,是民主價值的核心。

 

與此同時,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退役美海軍上將)於今日(2/2)率領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訪問團晉見總統蔡英文。戴維森於交流時表示,過去幾天以來,看到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與公民社會,也見識到中共政權如何對台灣進行許多壓迫的行徑,知道台美之間有許多可以持續加深與加強關係的地方。戴維森前司令說,出發時希望這次訪台能聆聽並且學習,這兩件事都有成功做到,截至目前為止,參訪行程都有豐富收穫且非常有意思,美方政府、台灣政府與台北的智庫有許多討論。

(資料來源、圖片來源 : 中央社、總統府、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