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 續爭取台灣加入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於2018年底生效,20212月首度接受英國遞件申請入會,我國接著於同年9月正式向CPTPP協定存放國紐西蘭遞交CPTPP申請函。202210月,CPTPP第六次執委會聲明指出,英國作為首個新入會申請案,將作為先例,對推進CPTPP高標準規則及全面市場准入承諾等,至關重要。

 

隨著內閣改組、新內閣於今(2023)年131日上任,繼續推動我國加入CPTPP的任務交棒到由行政院長陳建仁領銜的行政團隊。針對政府持續推動我國加入CPTPP,副總統賴清德22日表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都會積極解決各項入會問題,並且政府也持續邀請美國、日本、馬來西亞等會員國支持。

 

馬來西亞台商總會22日舉行「馬來西亞之夜暨癸卯年新春團拜」,副總統賴清德表示,他代表蔡總統前來祝賀及感謝大家對台灣的貢獻,會員們的成就成為台灣國際貿易的重要管道。賴清德並感謝馬來西亞台商總會敦請馬國政府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在區域整合方面,賴清德提到政府除了邀請會員國給予我國支持外,行政院也會積極解決各項入會問題,讓台灣可以融入區域經濟,特別是在全球產業鏈重組時不被排除在外。

 

副總統賴清德提到蔡英文總統已交付新內閣完成4大任務: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進行社會照顧體系的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以及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賴清德說,陳建仁一定會劍及履及地執行這4項任務,目的只有一個,希望台灣持續進步。

 

(資料來源:中央社、外交部。圖片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