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員聯名信籲2023年APEC領袖會議邀蔡總統出席

APEC研究中心彙整

 

202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主辦經濟體美國,於214日至28日、514日至26日及729日至821日,舉辦3APEC資深官員會議;而一年一度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將於1112日當週在加州舊金山登場。

 

值得注目的是,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古登(Lance Gooden)於本月18日領銜發出信函,獲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主席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及歐文斯(Burgess Owens)、拉馬法(Doug LaMalfa)與戴佳雷(Scott DesJarlais)等20名共和黨籍眾議員簽署,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鑒於台灣對區域的重要經濟、文化與科技貢獻,美方應邀總統蔡英文出席11月領袖會議。

 

議員們在信中向布林肯表示,台灣對區域有重要經濟、文化與科技貢獻,他們相信蔡總統值得充分尊重,台灣也應獲得與其他APEC會員國同等的公平待遇。美國現行法律早已明定,歡迎台灣總統隨時赴美國討論諸多重要雙邊議題,包括經濟、安全合作。數年前通過的「台灣旅行法」,也重申美國鼓勵美台高層互訪的政策,包括雙方總統。

 

信函表示,將蔡英文總統納入2023APEC領袖會議符合美國政策,也能進一步加強化美台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表示,台灣加APEC有長遠做法,參與多年且方式都非常活躍,關於本次參與領袖會議方式,會跟其他國家討論,做最好的安排。

(資料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