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C】亞太企業領袖籲將危機化轉機 開闢包容、韌性和永續新道路

我國ABAC秘書處

 

2023年第2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會議於427-30日在汶萊舉行,撰擬了ABACAPEC貿易部長與運輸部長信函,以及ABAC針對世界貿易組織(WTO)與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聲明。ABAC代表敦促APEC貿易部長利用亞太地區所面臨的挑戰,包括環境風險、金融壓力和生活成本危機,轉化為使該地區走上經濟包容、韌性和永續道路的機會。

 

我國ABAC代表宏碁陳俊聖董事長與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以及代理代表台灣大哥大張家麒財務長出席本次大會。APEC研究中心廖文汝助理研究員以及陳俊聖董事長特助陳江村先生亦一同出席會議,協助企業代表圓滿完成此趟任務。

 

ABAC代表合照。(圖∕ABAC 2大會)

2023ABAC主席指出:「私部門希望看到亞太地區政府吸取應對疫情的經驗,以使貿易對所有人更有韌性、包容性和永續性。ABAC透過向政府提出明確且具體的建議以支持這項工作,這些建議如果被實施,將產生實質的成果。」

 

ABAC 2023年「公平、永續、機會」(Equity. Sustainability. Opportunity.)主題下,ABAC的議程涵蓋確保微中小企業(MSMEs)能夠提升其在全球經濟的參與度。ABAC正在發展供應鏈韌性工具包,一個供微中小企業自我評估的工具,以尋求增進其抵禦經濟劇變之能力。ABAC也呼籲建立一套機制來支持微中小企業調適以邁向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的投資。

 

此外,ABAC正在推進數位化工作計畫,旨在將信任嵌入數位經濟的核心;應對網路安全挑戰;促進亞太地區勞動力的數位技能提升;強化數位健康;以及促進跨境數位貿易的互可操作性。ABAC也正在解決貿易與永續相互交錯的議題,包括開展一項研究,以更好地了解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s)對亞太地區的影響,以及如何利用貿易政策來增進獲得有助解決環境挑戰之貨品和服務的機會。CBAMs以及各種大規模環境商品補貼計畫,將可以影響區域貿易和公正轉型之實踐。

 

我國ABAC代表宏碁陳俊聖董事長與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皆在數位及創新工作小組(Digital and Innovation Working Group, DIWG)擔任計畫主持人,並在DIWG會上發表其計畫執行進度。

 

陳俊聖董事長主持網路安全計畫「微中小企業網路安全自我評估工具包」。該計畫將提出微中小企業網路安全白皮書,涵蓋訓練素材、自我評估工具包,以及詳細步驟之解決方案。

 

張嘉淵技術長主持數位健康計畫DO AI Yourself (DAIY) Project」。在該計畫下,張技術長介紹將於6月舉辦之「DAIY」工作坊,專為非資訊科技背景的健康或醫療專業人士所設計,在廣達電腦贊助、成功大學人工智慧中心主持的人工智慧醫療雲上,使用真實世界的開放醫療數據進行實作,與會者將體驗人工智慧模型創建的全部過程。

 

我國ABAC代理代表台灣大哥大張家麒財務長則在經濟整合工作小組(Economic Integration Working Group, EIWG)會上發言,強調提升供應鏈數據透明度的重要性,以更好地因應斷鏈問題。此外,張財務長亦在環境商品與服務圓桌(Environmental Goods and Services Roundtable)上分享台灣大哥大正在積極與中小企業接觸,探討他們如何在全球供應鏈中更好地擔任永續供應商。

 

我國ABAC代表宏碁陳俊聖董事長於數位及創新工作小組會上報告其主持之網路安全計畫「微中小企業網路安全自我評估工具包」。(圖∕我國ABAC秘書處)

我國ABAC代表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左)於數位及創新工作小組會上報告其主持之數位健康計畫「DO AI Yourself (DAIY) Project」。(圖∕我國ABAC秘書處)

我國ABAC代理代表台灣大哥大張家麒財務長(左1於環境商品與服務圓桌上分享台灣大哥大正在積極與中小企業接觸,探討他們如何在全球供應鏈中更好地擔任永續供應商。(圖∕我國ABAC秘書處)

 

由右至左為我國ABAC代表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和宏碁陳俊聖董事長,以及代理代表台灣大哥大張家麒財務長。(圖∕我國ABAC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