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APEC運輸部長會議 建立更強韌供應鏈 運輸部門減排溫室氣體

(APEC研究中心)

 

11APEC運輸部長會議(Transportation Ministerial Meeting, TMM51517日在美國底特律市召開,聚焦於「供應鏈與連結性」、「運輸部門於氣候變遷之角色」以及「包容性與性別」三項主題。此外,部長們也討論加速區域低排放和零排放運輸科技的具體措施,包括朝電動運具轉型、採用永續航空燃料,以及推出綠色海運科技和燃料。

 

交通部指出,交通部長王國材率領航港局、民航局、路政司、航政司、運研所的主管及相關產業代表參與TMM 11。王部長在「供應鏈與連結性」主題下,介紹未來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之建設計畫,以及即將啟用的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向APEC運輸部長展現我國積極建設成為東亞標竿機場及貨櫃轉運樞紐港的決心。在「運輸部門於氣候變遷之角色」主題下,王部長分享我國擴大公共運輸補貼,臺灣港群全數獲得歐洲海港組織ESPO生態港認證Ecoports,以及積極發展港埠離岸風電關聯產業等政策成果。

 

美國在TMM 11場邊安排了「啟動APEC綠色海運合作」活動,並通過「綠色海運倡議」,旨在透過探索船舶的新海運科技、替代燃料、電氣化、加油等方面的實務運用,以及確定障礙、機會和政策以協助港口營運者氣候轉型,來強化決策者的能力。

 

美國交通部長Pete Buttigieg表示:「透過這項努力,我們將舉辦一系列關於最佳實踐和創新技術的工作坊,目的係與世界各地中小型港口分享我們所學到的知識」第一場研討會將於今年8月舉行,將概述港口設計和營運,並探索在港口之間建立協作的途徑。第二和第三場研討會將在未來一年內舉行,將關注低排放和零排放技術,以及綠色海運營運商架構的開發。

 

交通部指出,王國材部長受邀於「啟動APEC綠色海運合作」場邊活動致詞,分享我國海運領域減排成效,包括積極購建雙燃料環保船舶及低碳船舶、擴大船舶岸電使用,發展港口低碳轉型策略,以及在綠色海運合作上,我國籍航商參與推動綠色海運走廊。

 

資料來源:

https://www.apec.org/press/news-releases/2023/buttigieg-address-supply-chain-disruptions-in-transportation-and-connect-communities

https://www.apec.org/press/news-releases/2023/apec-launches-green-maritime-initiatives-to-foster-collaboration-and-address-climate-change

https://www.motc.gov.tw/ch/app/news_list/view?module=news&id=14&serno=651d55af-dab8-44d5-aa31-87888d25b226#

https://www.motc.gov.tw/ch/app/news_list/view?module=news&id=14&serno=1a872342-dcb2-4fcc-8f3c-40241f0f6c6f#

 

第11屆APEC運輸部長會議(圖/APEC官網)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率團出席APEC第11屆運輸部長會議。(圖/交通部官網)

 

我國代表參與TMM 11。(圖/APE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