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永續暨包容經濟成長 APEC人力資源發展與能源工作小組探索相關途徑

APEC研究中心彙整)

 

APEC各論壇與工作小組於51426日緊鑼密鼓召開各類會議和工作坊,持續推進今年APEC工作。其中APEC人力資源發展工作小組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Working Group和能源工作小組Energy Working Group分別於51619日和52122日開會,在今年APEC「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主題之下,持續探索朝向永續暨包容經濟成長的路徑。

 

人力資源發展小組於會中審議實踐「APEC教育策略」(APEC Education Strategy 2016-2030)的途徑,包括探索措施以增強能力以符合個人、社會及經濟之需求、加速創新,以及提高就業能力。

 

認識到應對氣候變遷的緊迫性,官員們探討如何確保朝永續經濟之轉型具有包容性,以及綠色經濟之培訓和技能提升如何幫助勞動力支持前述轉型。官員們也分享了支持包容性勞動力的最佳實踐和政策,以及數位時代職業安全與健康的新挑戰。

 

此外,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代表於517日在底特律舉辦「APEC 2023 淨零經濟時代下創造新就業機會論壇」(2023 APEC Forum on Creating New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in the Era of Net-Zero Economy),共有17個經濟體、超過50人與會,展現我國在綠色就業政策領域的軟實力,為APEC人力資源工作小組貢獻專業知識。

 

該論壇邀請美國國際勞工組織國際勞動權利論壇Jennifer (JJ) Rosenbaum執行長、秘魯勞工與就業部Lucia del Rosario Espezua Berrios女士、我國國立清華大學黃宗煌教授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柏寬分析師擔任講者,針對綠色就業促進、公正轉型與勞動市場政策進行深度意見交流。國發會表示,此論壇有助提升APEC包容性成長及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知識之能力建構。而我國將持續積極推動綠色人力資源發展及公正轉型,並將我國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12項關鍵戰略推動成果與國際分享,深化國際交流及合作。

 

另一方面,能源工作小組持續強化合作以加速朝潔淨能源轉型,同時確保永續暨包容的經濟成長。在2020年,APEC區域占全球能源供應的59%。其中化石燃料在APEC能源結構中位居第一,在能源供應占了86%,在發電占了75%。儘管如此,APEC區域的再生能源也加速增長,目前已提前實現將再生能源與能源強度提高一倍的原訂目標。

 

為推進APEC能源工作之進展,作為2023APEC主辦國的美國,提案設立一論壇,以通過一個電力部門脫碳總體目標,目標在2035年之前實現無碳或碳中和來源的電力。能源工作小組也正在籌備20238月將於美國西雅圖舉辦的能源部長會議。上一場能源部長會議於2015年在菲律賓舉辦。

 

資料來源:

https://www.apec.org/press/news-releases/2023/apec-pursues-policies-ensuring-equal-access-to-education-training-and-jobs

https://www.apec.org/press/news-releases/2023/apec-prioritizes-clean-energy-transition-on-track-to-doubling-renewable-energy-mix

國發會新聞稿:

https://www.ndc.gov.tw/nc_8456_36906

我國代表參與能源工作小組與人力資源發展小組會議(圖∕APEC官網)

我國代表參與能源工作小組與人力資源發展小組會議(圖∕APEC官網)

我國代表參與能源工作小組與人力資源發展小組會議(圖∕APE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