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APEC第二次資深官員會議焦點:「數位太平洋議程」探討APEC數位經濟願景

APEC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王薾暄

 

  • 底特律:藉舉辦第二次資深官員會議展示綠色運輸發展

2023APEC第二次資深官員大會(the second senior officials’ meeting, SOM 2)暨相關會議,51426日於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市召開,期間舉辦第11屆運輸部長會議、資深官員大會、第29屆貿易部長會議等。

底特律於20世紀時,為聞名全球的汽車製造大城,但因過度依賴汽車產業,導致較省油的日本汽車進入美國市場時不及轉型,於2013年聲請破產保護令。不過,底特律近年重視永續發展,大力推動綠色運輸。資深官員會議代理主席Nora Todd在會上說道:「近乎十年前,底特律宣告破產;但在這十年間,底特律透過成為電動車以及其他未來創新綠色工作的開發以及製造領導者,不斷地重建自己,所做的工作與我們永續發展的重點以及瑪諾亞議程更是相關。」美國選定底特律作為SOM 2舉辦城市能夠展示其於綠色運輸領域的發展成果。

  • 「數位太平洋議程」聚焦如何實踐APEC數位經濟目標

本次資深官員大會,主辦國美國為支持今年主題「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Creating a Resilient and Sustainable Future for All)以及三大優先領域「互連」(interconnected)、「創新」(innovative)及「包容」(inclusive),提出「數位太平洋議程」(Digital Pacific Agenda),旨在制定管理數位經濟政策領域的規則、規範與標準、擴大消費者與企業的安全數位使用權限,以及支持新興數位技術的設計、開發及應用。另,美國也希望透過公私部門合作與促進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加速推動APEC的數位經濟目標。

APEC成員於會上多表示對「數位太平洋議程」的支持,同時,也建議該議程注重數位落差中的性別觀點、數位包容性,以及數位基礎建設等相關議題,希望能夠更完善地落實「APEC太子城願景2040」的數位目標。另一項「數位太平洋議程」之重要工作為今年八月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SOM 3)期間,於西雅圖辦理「數位月」活動,包含舉辦一系列聚焦於數位政策的工作坊與公私政策對話,政策討論主題包括:

·           數位貿易

·           隱私保護的法律及監管互可操作性

·           數位健康

·           消除數位技能落差

·           良好監管實踐

·           婦女與電子商務

·           微中小企業的技術與創新

除了上述活動外,美國也希望藉由數位月提高利害關係人主導數位相關活動的曝光率,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ABAC)以及美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國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PEC)皆將於數位月籌辦各類型私部門活動,加強與公部門的對話和互動,促進彼此在實踐APEC數位經濟目標的協作。

  • 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進展工作

2022APEC領袖與部長們皆於聲明文件中表示,歡迎透過「FTAAP議程工作計畫」(FTAAP Agenda Work Plan)打造高品質與全面性的區域工作。該工作計畫去年獲貿易暨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Trade and Investment, CTI)採認,在今年第二次CTI大會上,澳洲、日本以及秘魯自願地依據工作計畫中設定「APEC太子城願景2040」三大支柱下的關注領域(focus area)填列相關提案。秘魯作為2024APEC主辦國,肩負起推進FTAAP的任務,提出「重新審視FTAAP」(A new look at the 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的提案,希望清點目前為止APEC針對FTAAP所做的以及未完成的工作,及設定未來工作的討論方向,並研究區域貿易協定的異同,該提案於CTI 2大會獲得採認。

CTI主席於資深官員大會上表示,此為議程工作計畫獲採認後,成員經濟體首次針對關注領域提出其所執行的實際行動,並鼓勵更多經濟體提出相應的提案。此外,ABAC亦針對FTAAP發表聲明,贊同提出議程工作計畫有助提高最終實現FTAAP的效率,同時也建議五項短期的倡議,包含:強化供應鏈韌性、促進數位貿易、創造連貫的數位監管環境、運用貿易因應氣候問題,以及增進貿易包容性,ABAC也將持續與APEC政策制定者合作執行FTAAP議程工作計畫。

  • 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及部門別部長、高階會議

今年八月,除了預計於西雅圖舉辦數位月活動以及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外,也將舉辦多個部門別部長及高階會議:82日舉辦災害管理資深官員論壇(SDMOF)、83日舉辦糧食安全部長會議(FSMM)、86日舉辦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HLMHE)、81516日舉辦能源部長會議(EMM)、820日舉辦婦女與經濟高階政策對話會議(HLPDWE)、820日舉辦婦女與經濟高階政策對話與中小企業部長聯席會議(HLPDWE + SME Ministerial Joint Session)以及821日舉辦中小企業部長會議(SME Ministerial Meeting)等。

2023APEC2次資深官員大會會場。(圖∕APEC官網)

 

我國代表出席2023SOM 2大會。(圖∕APE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