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創新與科技為建立韌性食物體系之關鍵

APEC研究中心彙整

 

8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83日在美國西雅圖舉辦,在年度農業主題「共同實現永續、衡平且韌性的農糧體系」之下,通過了《APEC地區透過永續農糧體系實現糧食安全原則》文件,呼籲APEC經濟體在以下四項原則基礎上,去促進區域合作以推進APEC地區農糧體系的永續性和韌性:

l  促進永續及韌性農糧體系,以支持糧食安全、環境管理、維持生計,並為當代和後代帶來社會效益。

l  推行因地制宜的政策,以促進不同農糧體系的永續性和韌性。

l  透過反映所適用的國際協定和公認標準的政策和監管決策,促進APEC農糧體系朝永續性和韌性轉型。

l  促進多邊貿易體系和透明、可預測、開放且公正之市場在區域和全球糧食安全中的作用。

 

會議主席美國農業部長Thomas Vilsack指出:「提升農業生產力對於滿足全球持續增長人口之需求非常重要。」「為了生產更多,同時也最大程度地降低環境影響,我們必須利用創新和培育新的做事方法。」Thomas Vilsack也強調:「若沒能提升農業生產力,為了滿足世界現今及未來的糧食需求將需要擴大使用自然資源,包括農業擴張至森林和其他生態系統。」「即使其他人類行為大幅減少,此種擴張也會威脅我們實現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的能力。未能提升農業生產力的後果可能是可怕的。」 

8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中間為會議主席美國農業部長Thomas Vilsack。(圖∕APEC官網)

 

81日我國農業委員會甫升格農業部,農業部陳吉仲部長即赴美出席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介紹我國農業部推動減量、增匯、循環及綠趨勢等相關工作,以達成2040年農業部門淨零目標。此外,我國多年來在APEC推動「減少糧食損失與浪費」相關工作,獲得各經濟體支持擔任此議題的主導經濟體(Lead Economy)。陳部長說明近年來我國積極舉辦相關工作坊與活動,透過運用創新科技及永續發展方式,減少糧食供應鏈中的浪費與損失,為區域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而針對上述《原則》文件,陳部長亦發言支持,強調臺灣已積極採取各項措施,例如建立糧食安全監控體系、與各國深化農產貿易、投入資源發展智慧與韌性農業科技等。

我國農業部陳吉仲部長(右)出席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介紹我國農業淨零排放與促進糧食安全相關政策,以及我國在APEC擔任「減少糧食損失與浪費」主導經濟體的工作成果。(圖∕APEC官網)

 

另外,我國農業科技研究院顧問(暨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與肥料技術中心主任)張淑賢博士,於2020年獲選擔任APEC農業技術工作小組(ATCWG)主席,並於2022年獲得連任。由於我國表現深獲各經濟體肯定,在今年糧食安全部長系列會議期間,臺灣獲得所有經濟體支持,再度連任ATCWG主席一職。農業部表示,將繼續與各國共同擘劃因應氣候變遷之智慧與韌性農業技術發展,確保區域糧食安全。

我國農業科技研究院顧問張淑賢博士(中)再度連任APEC農業技術工作小組(ATCWG)主席。(圖∕APE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