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C】我國ABAC代表致力貢獻APEC地區數位科技應用

我國ABAC秘書處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72730日於菲律賓舉行今年第3次會議,撰擬了《ABACAPEC領袖建言書》(ABAC Report to APEC Economic Leaders),將在11APEC領袖會議報告;也撰擬了《ABACAPEC部長信函》(ABAC Letter to APEC Ministers),包括糧食安全、能源、衛生、婦女、中小企業以及財政等部會首長,將在8APEC各部長會議報告。

ABAC代表合影。(圖∕ABAC3大會)

 

我國ABAC代表宏碁陳俊聖董事長與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以及代理代表台灣大哥大張家麒財務長出席本次大會。APEC研究中心何振生研究員與廖文汝助理研究員,以及宏碁董事長特助陳江村先生與安碁資訊黃瓊瑩技術副總亦一同出席會議,協助企業代表圓滿完成此趟任務。

由左至右為我國ABAC代表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與宏碁陳俊聖董事長,以及代理代表台灣大哥大張家麒財務長。(圖∕我國ABAC秘書處)

宏碁陳俊聖董事長與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皆在數位及創新工作小組(Digital and Innovation Working Group, DIWG)擔任計畫主持人,於DIWG會上發表其計畫成果。

陳俊聖董事長發表其主持之網路安全計畫「中小微企業網路安全自我評估工具包」成果。(圖∕我國ABAC秘書處)

陳俊聖董事長主持網路安全計畫–「中小微企業網路安全自我評估工具包」,邀請安碁資訊黃瓊瑩技術副總發表工具包內容。中小微企業在抵擋網路威脅風險時往往面臨限制如有限的資金與人力資源,以及缺少專業知識和團隊。對此,該工具包主打易於使用且性價比高,能識別弱點並提供解方,涵蓋各種關鍵弱點類型如惡意軟體、錯誤配置、不安全帳戶、缺少安全更新以及可疑活動等。網路安全自我評估工具包可至右方網址下載:https://sat.acercsi.com/

安碁資訊黃瓊瑩技術副總介紹「中小微企業網路安全自我評估工具包」內容。(圖∕我國ABAC秘書處)

 

APEC研究中心何振生研究員代表張嘉淵技術長介紹其主持之數位健康計畫–「DO AI Yourself (DAIY) Project」成果。該計畫於6月舉辦「DAIY Training Workshop」線上工作坊,專為非資訊科技背景的醫療從業人士設計,教導學員在廣達人工智慧醫療雲(QOCA AIM)毋須編碼建構出AI模型,包括利用結構化資料(structured data)建立預測罹患子宮頸癌可能性之AI模型,以及利用乳腺超音波影像建立預測乳腺腫瘤之AI模型。該工作坊獲APEC經濟體熱烈迴響,吸引韓國、日本、美國、澳洲以及智利等19個經濟體參與。

張嘉淵技術長主持數位健康計畫–「DO AI Yourself (DAIY) Project」,APEC研究中心何振生研究員代表介紹成果。(圖∕我國ABAC秘書處)

 

陳俊聖董事長與張嘉淵技術長主持之計畫貢獻與建言,不僅呼應2023ABAC主題「衡平、永續、機會」以及APEC優先領域「互連、創新、包容」,更被納入2023ABAC呈領袖、婦女部長、衛生部長以及中小企業部長的信函,彰顯我國企業於中小企業網路安全能力建構以及透過數位健康消弭數位差距的貢獻。其中在「透過設計良好的政策與能力建設以擴大衡平」部分,提到「ABAC新的網路安全自我評估工具包將協助中小微企業應對其日益增加的網路犯罪風險」;在「醫療照護應用人工智慧」部分,提到「本(DAIY Training Workshop)工作坊是了解如何以正確技術應用和加速採用數位醫療轉型的新實踐案例。」此外,張嘉淵技術長榮幸代表ABAC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呈遞致衛生部長信函。

 

DIWG會中有關負責任的人工智慧討論,林之晨總經理強調安全與負責的AI所需的護欄相當重要。林總經理擔心若各經濟體制定自己獨特的規則,可能會為AI在該區域繼續發展帶來挑戰。因此建議,一方面各經濟體培育更加開放的環境,讓AI公司能蓬勃發展並促進有關AI包容性的討論;另一方面建立架構並啟動經濟體之間對話,就共同的AI原則達成共識,最終目標係建立通用規範,使AI負責任並與APEC地區共同價值觀相符。

林之晨總經理於DIWG會中負責任的人工智慧討論建議,一方面各經濟體培育更開放的環境讓AI公司蓬勃發展,另一方面經濟體之間透過對話達成共識,最終建立APEC地區通用規範。(圖∕我國ABAC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