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赴美參與APEC能源部長會議 分享台灣淨零轉型推動成果

APEC研究中心彙整

 

在氣候變遷加劇的極端天氣事件以及能源市場動盪的緊迫背景之下,13APEC能源部長會議於美西時間81516日於美國西雅圖舉辦,繼2015年第12屆會議睽違8年。我國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率團參與,分享台灣能源部門朝潔淨、永續、公正和具包容性淨零轉型發展之成果。

 

本次APEC能源部長會議聚焦「電力部門無碳化」、「加速甲烷減排」及「支持公正能源轉型」三項議題。會議主席美國能源部長Jennifer M. Granholm表示,距上次會議以來,APEC成員經濟體取得了重大進展,包括將總體再生能源容量提高50%以上,也更新了能源安全倡議以反映朝向現代能源系統之轉型等。然而Granholm亦強調:「對於我們的能源未來討論不能不提到氣候變遷,反之亦然,對於氣候變遷的討論也不能不包括能源。」Granholm亦提醒APEC能源部長,APEC地區在許多方面定義了世界能源經濟—APEC21個成員國佔了世界能源需求的56%、世界能源供應的58%以及發電量的68%

 

本次能源部長會議除發布「主席聲明」外,亦通過「不具拘束力的APEC合作公正能源轉型原則」文件,以促進各經濟體據其國內情況加速其能源轉型。在主席聲明中提到,幾乎所有經濟體同意致力達成兩項目標,其一為各經濟體據其國內不同情況,在2035年之前達成或超過—將APEC地區70%的電力由無碳和碳中和來源發電之新集體目標;其二,在2030年之前—將化石能源行業的甲烷排放量至少減少2020年水平的50%。經濟部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公正能源轉型」議程中發言強調,我國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已將「公正轉型」列為關鍵戰略之一,展現在邁向淨零轉型過程中,必須照顧相對弱勢之利害關係人。

 

經濟部指出,王美花部長亦呼籲APEC會員體持續尋求良善的能源治理,促使區域能源治理制度與機制更具包容性,降低不公正轉型問題,讓與會代表了解台灣在APEC區域能源部門永續及包容性成長的努力。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右)率團參與第13屆APEC能源部長會議,分享台灣能源部門朝潔淨、永續、公正和具包容性淨零轉型發展之成果。(圖∕APEC官網)

會議主席美國能源部長Jennifer M. Granholm(中)強調APEC地區在許多方面定義了世界能源經濟,包括能源供需及發電量。(圖∕APEC官網)

 

參考來源:

https://www.apec.org/press/news-releases/2023/secretary-granholm-there-is-no-option-but-to-work-together-to-save-the-planet

https://www.apec.org/meeting-papers/sectoral-ministerial-meetings/energy/13th-apec-energy-ministerial-meeting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11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