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羅秉成政委出席APEC婦女與經濟高階政策對話 介紹我國環境與能源領域性平措施與概況

 

APEC研究中心彙整

 

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Women and the Economy Forum, WEF820日於美國西雅圖召開APEC婦女與經濟高階政策對話。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2011年–上回美國主辦APEC–發起APEC婦女與經濟論壇,旨在透過促進APEC區域婦女經濟參與以釋放全部的成長潛力。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率性別平等處、外交部及婦權基金會等公私部門出席會議,分享我國推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及具包容性的環境能源政策,有效確保及提升女性在環境及能源等領域參與決策的機會與權力。

 

APEC婦女與經濟高階政策對話主席–美國白宮性別政策委員會主任Jennifer Klein介紹2023年婦女與經濟論壇的四大目標:(1)促進氣候應對中的性別平等;(2)擴大數位包容性和創新;(3)強化照護經濟(care economy);以及(4)促進供應鏈中的性別平等。Klein表示,「研究指出縮小勞動力的性別差距可以在十年內為全球GDP增加1.22.8兆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類似分析也發現,各國只需消除歧視性法律並為女性提供公平的經濟競爭環境,就可以將其經濟規模擴大35%。」主席Klein還呼籲私部門與各國政府合作,包括促進全球供應鏈中婦女領導的中小微企業發展。Klein表示,企業商業模式的核心也應納入投資員工的兒童照護和其他照護基礎建設、解決歧視性性別規範,以及促進性別平等。

 

行政院表示,羅秉成政委在會中介紹,我國致力破除環境、能源、科技等領域性別隔離現象,積極推動女性參與決策,近年女性縣市首長占比超過5成,充分展現女性扮演重要領導角色。同時,要求環境及能源等相關領域的政府委員會符合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的原則,並朝向性別衡平的目標邁進,使女性的智慧與創新有機會於政策制定過程發揮影響力。此外根據調查,我國女性任職於離岸風電產業占26%,高於全球風能產業女性占比22%。透過這些實踐經驗,臺灣不僅向國際展現女性參與環境及能源等公共議題的影響力,也凸顯我國政府積極落實性別平權與包容性成長的決心與作為。

 

性平處表示,我國近年在APEC提出多項婦女經濟賦權相關計畫均獲得APEC支持補助,計畫議題涵蓋促進女性在科技業、農業、建築業、電信業等非傳統領域的就業與決策參與。性平處介紹,今年6月,APEC通過我國新倡議之「提供照顧者具性別友善的數位健康科技計畫」,該計畫不僅呼應APEC對照顧經濟與數位包容議題之重視,同時期待能促進數位健康科技的性別友善設計與女性使用者的可近性,藉以提升健康及照顧工作之性別平等、減輕亞太地區面臨高齡社會的照顧負擔。

 

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右)於APEC婦女與經濟高階政策對話,分享我國推動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及具包容性的環境能源政策。(圖∕行政院)

 

 

我國WEF代表團。(圖∕行政院)

 

羅秉成政務委員(右)與APEC婦女與經濟高階政策對話主席–美國白宮性別政策委員會主任Jennifer Klein(左)。(圖∕行政院)

 

資料來源:

https://www.apec.org/press/news-releases/2023/director-klein-women-s-equal-economic-participation-and-leadership-is-indispensable

https://www.ey.gov.tw/Page/9277F759E41CCD91/25c7209a-4130-4625-8966-f6166984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