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APEC能源部長會議、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糧食安全部長會議主席聲明摘譯

APEC研究中心摘譯

 

第13屆APEC能源部長會議主席聲明重點摘譯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右)率團參與第13APEC能源部長會議。(圖∕APEC官網)

 

加強採用再生能源及其技術:我們將繼續追求APEC的新目標以持續加強採用新能源與再生能源、平衡容量與備用容量以及其他清潔能源技術,包括零排放與低排放技術生產的氫氣,以及其衍生物如氨氣。

 

支持能源轉型:我們承認能源轉型將通過各種途徑推行,其反映了各經濟體情況之間的巨大差異。對此,我們目標透過(1)促進能源安全、(2)確保人人獲得可負擔、可靠、永續且現代之能源以及(3)韌性的能源系統,以支持能源轉型;具體而言可透過促進合作的方式,包括以共同商定的條件自願分享新興及現有技術、能力建設、透明且互可操作的監管架構,以及交流最佳實踐與經驗。

 

改善能源獲取:我們重申致力改善使人人獲得可負擔、可靠、永續且現代之能源,並認識到確保此種獲取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包括婦女、原住民、殘疾人士以及偏遠與農村地區人民等經濟潛力未開發之群體。我們申明加速能源獲取相當重要,以加強能源安全,並促進強勁、衡平、安全、永續且包容之增長,特別是能源獲取問題嚴重的經濟體;也認識到能源獲取對中小微型企業非常重要。

 

增加獲取清潔能源及其技術:我們承認需要透過以下方法增加獲取清潔能源技術:(1)消除佈署清潔能源的非必要障礙;(2)加強投資以加速早期創新;(3)促進以共同商定的條件自願轉讓技術;(4)擴大相關人力與製造計畫之投資;以及(5)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此外,我們也認識到加強區域互聯互通以增加獲取潔淨能源非常重要。我們強調迫切需要開展國際合作,以保護關鍵能源基礎建設並增強其應對氣候變遷、自然災害及其他威脅的韌性。

 

制定公正能源轉型倡議:我們責成能源工作小組制定公正能源轉型倡議,其制訂將由APEC經濟體的共識所決定。該倡議將根據各經濟體國內情況,促進加速其各自的能源轉型;這與本次能源部長會議採認的《不具拘束力之APEC合作公正能源轉型原則》大體一致。我們將在追求環境、經濟與社會之積極成果的同時,也考慮到國內定義的經濟增長優先事項;以衡平且包容的方式吸引勞動力、私部門企業與投資者以及社區;認識到體面工作和優質就業對於任何能源轉型議程至關重要;最後,支持人人共享繁榮,包括經濟潛力未開發之群體如中小微型企業、婦女以及原住民等。

 

電力改由無碳及碳中和來源發電:(註1我們注意到APEC有望實現並超越其當前目標:2030年之前將再生能源從2010年的水平增加一倍,以及2035年之前將能源強度從2005年的水平降低45%APEC經濟體將根據其各自不同情況,包括透過其現有目標或政策措施,為電力行業之新的集體願望目標做出貢獻:2035年之前將APEC地區70%的電力由無碳及碳中和來源發電;同時也盡一切努力在這個時限內超越此目標。為了推進此目標,APEC經濟體將自願以單獨或集體之努力將可變與波動電源集成到電網,並提高電網可靠性。

 

減少化石能源行業的甲烷排放量:(註2為了改善能源安全與供應,APEC經濟體致力實現各自宣布的承諾,以在2030年之前將化石能源行業的甲烷排放量比2020年的水平至少減少50%;同時也盡一切共同努力在這個時限內超越此水平,包括努力減少燃燒和排氣、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定期檢測洩漏和維修,以及減少煤炭行業的溫室氣體排放。

 

第13屆APEC衛生與經濟高會議主席聲明重點摘譯

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左)率團參與第13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圖∕APEC官網)

 

韌性的衛生系統與衛生安全:我們承認韌性的衛生系統係衡平且永續之衛生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認識到需要加大力度應對當今衛生系統所面臨的挑戰,包括氣候變遷、極端天氣和自然災害。我們也認識到應透過加強投資衛生安全,使世界為未來的流行病和其他衛生威脅做好更充分的準備。因此我們認識到WHASS A2(5)所決定的努力相當重要—即制定一項關於大流行預防、準備和應對的新國際文書,並加強2005年的《國際衛生條例》。

 

加強醫療供應鏈:我們強調,需要繼續努力促進衡平地獲得安全、有效、有質量保證且可負擔之疫苗、治療方法及診斷方法;針對COVID-19進行廣泛的免疫接種作為全球公共財;以及加強醫療供應鏈的韌性與永續性。我們支持加強供應鏈連通性、最後一哩運送,並盡量減少供應鏈中斷。我們鼓勵培育開放、安全且韌性的醫療供應鏈。

 

強化初級醫療照護:我們討論了強韌的初級醫療照護在應對COVID-19及其他方面的重要作用和貢獻。我們也討論了強化初級醫療照護在流行病準備上的機會,包括透過數位健康、免疫計畫以及強化醫療照護人員。我們認識到初級醫療照護對於實現全民健康覆蓋非常重要。

 

數位健康的機會與挑戰:我們重申,包括數位健康在內的創新舉措對於加強大流行病預防和實現全民健康覆蓋至關重要。我們注意到衛生部門內的創新與數位經濟的加速,以及這些進步如何讓偏遠地區和弱勢群體更衡平地獲得醫療照護服務。除了數位健康應用、遠距醫療服務以及數位技術快速增長,我們也討論了數位經濟中衛生數據隱私與安全的重要性。

 

照護工作與性別平等:我們承認COVID-19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響,包括婦女和女童遭暴力侵害之風險因素增加;以及照護工作分配不均,其為性別平等與婦女衡平參與經濟和社會之障礙。我們進一步指出,加強照護基礎建設和支持照護提供者對於醫療照護與衛生系統非常關鍵,因為不論有償與無償的照護工作皆對我們經濟和社會健康運轉至關重要。

 

2023年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主席聲明重點摘譯


農業部陳吉仲部長(右)率團參與2023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圖∕APEC官網)

 

提倡科學與透明度並推動多邊貿易體系:我們理解科學和透明度在政策和法規制定中相當重要,並同意它們適用於有關農糧體系永續發展、環境與氣候承諾以及貿易之區域對話。我們還認識到國際貿易對於實現糧食安全至關重要,而維持糧食供應鏈對於確保糧食的可及性與可負擔性非常關鍵。為了區域糧食安全與營養,我們致力推動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且基於規則、非歧視、開放、公正、包容、衡平且透明的多邊貿易體系,以促進永續且包容之增長、增強市場可預測性並盡量減少市場扭曲,以及增強企業之信心。我們仍致力於WTO12屆部長會議的《緊急因應糧食危機部長宣言》中概述的WTO糧食安全工作計畫。

 

包容、韌性且永續之農糧體系:我們重申,經濟潛力未開發之群體包括小農、中小微型企業、婦女、青年、原住民、殘疾人士以及偏遠與農村地區人民等,是推進包容、韌性且永續之農糧體系的關鍵。我們注意到提升這些群體的知識非常重要,因為他們可以為實現永續農糧體系做出貢獻。我們共同渴望透過對氣候變遷挑戰的永續行動,特別是在氣候減緩、適應及韌性方面,確保自然環境的管理並提高我們農糧體系的韌性。

 

推動因地制宜之永續農業實踐:我們強調提高農業生產力以及推動因地制宜之永續農業實踐,對於確保糧食安全以及使我們的工作與《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保持一致至關重要。我們將支持使用因地制宜之永續農業實踐,並促進農業投入和資源(例如土壤、水和肥料)的有效和適當利用。

 

全球糧食安全:(註3我們仍然關切全球糧食安全形勢,而回顧糧食不安全和營養不良的根源是貧困、日益嚴重的不平等以及缺乏獲得資源和賺取收入之機會。COVID-19大流行的長期效應繼續影響全球糧食供應鏈、生計以及糧食價格,導致勞動力短缺並使貿易和商業活動放緩,以及加劇了不平等。氣候變遷增加了整個供應鏈利害關係人面臨的挑戰,導致產量不可預測。這些衝擊不僅進一步造成歷史新高的成本,而且造成了糧食和肥料的價格波動和供應中斷;這進一步使處於弱勢的個人∕群體,特別是在發展中經濟體,處於不利地位。幾乎所有APEC部長對俄羅斯單方面退出《黑海穀物協議》的決定表達遺憾,呼籲俄羅斯立即改變決定、重返談判,延長並全面實施該協議;同時強調讓糧食繼續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非常重要。

 

1:幾乎所有經濟體同意此段落。

2:同註1

3:同註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