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APEC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焦點:「灣區議程:具韌性及包容性的成長」—商議如何強化亞太區域經濟連結與促進韌性成長

APEC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王薾暄

 

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及部門別部長會議商議APEC重要議題

  2023年APEC第三次資深官員大會(the third Senior Officials’ Meeting, SOM3)暨相關會議,7月29日至8月21日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召開。本次資深官員會議持續逾三週進行,期間辦理數位月(digital month)、災害管理資深官員論壇(SDMOF)、糧食安全部長會議(FSMM)、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HLMHE)、能源部長會議(EMM)、資深官員大會、婦女與經濟高階政策對話會議(HLPDWE)以及中小企業部長會議(SMEMM),更於8月20日舉辦首屆婦女與經濟高階政策對話與中小企業部長聯席會議,討論婦女經濟賦權與微中小企業成長之間的戰略聯結。

2023年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於西雅圖召開,聚焦於強化區域連結與韌性成長。(圖/APEC官網)

 

  西雅圖是美國最具活力的科技中心之一,且數位化為現今APEC經濟體所重視的工作,西雅圖成為舉辦資深官員會議與數位月活動的最適宜城市。數位月聚集來自公私部門的專家,就一系列數位議題舉行超過40場技術會議、工作坊、圓桌會議和公私部門對話,議題包含數位貿易、資料隱私、消除數位技能落差、人工智慧等,皆為亞太區域,甚至是世界各國,在進入數位化時代所面臨的挑戰,美國希望藉由數位月的討論過程,為這些挑戰找出最佳的應對方案。

  災害管理資深官員論壇,研商面對天然災害與氣候變遷經濟體應如何應對災害處理工作,並且提升防災與減災的能力建構。糧食安全部長會議經濟體通過了「透過永續農糧體系以達成APEC區域糧食安全之原則」(Principles for Achieving Food Security Through Sustainable Agri-food Systems in the APEC Region),發展4項主要原則,以建構永續與韌性的糧食體系。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聚焦於永續健康融資、法規協和指導委員會(Regulatory Harmonization Steering Committee)運作方式、大流行整備等議題,望透過經濟體相互經驗分享,以因應未來如COVID-19等大規模疫情的風險。能源部長會議探討研訂新的能源目標,如2035年前將APEC區域70%的電力由無碳及碳中和來源發電,惜該項目標未獲所有經濟體的共識。不過,本次能源部長會議產出「APEC公正能源轉型合作原則」(Non-Binding Just Energy Transition Principles for APEC Cooperation),指派能源工作小組(Energy Working Group)未來於工作流程中執行公正能源轉型。婦女與經濟高階政策對話會議將討論重點放於,如何強化照護基礎建設、消除性別數位落差、促進性別平等以應對氣候變遷,以及推動全球價值鏈的性別平等。最後,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強調微中小企業的數位科技能力建構,特別是經濟領袖於2022年承諾改善微中小企業進入國際市場的機會,經濟體更承諾將持續支持經濟行為者,從非正式經濟轉型至正式經濟。

 

「灣區議程:具韌性及包容性的成長」聚焦於建構區域韌性

  2021年紐西蘭制定「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Aotearoa Plan of Action)、2022年泰國提出「生物、循環及綠色經濟發展模式之曼谷目標」(Bangkok Goals on Bio-Circular-Green (BCG) Economy),皆是以整年度討論同一文件的模式進行。本年度美國採取不同以往的作法,分別於三次資深官員會議提出不同的文件,SOM1提出「瑪諾亞議程」、SOM2提出「數位太平洋議程」、SOM3提出「灣區議程:具韌性及包容性的成長」(以下簡稱「灣區議程」)。「瑪諾亞議程」主旨為引導經濟體實踐「BCG經濟曼谷目標」,「數位太平洋議程」旨在制定數位經濟政策方面的規則,「灣區議程」的主要目標為促進經濟體合作,以推動長久的韌性、創新與包容性經濟成長,確保能夠因應未來未知的挑戰。

  「灣區議程」著重於下列六大領域的執行工作:

• 強化供應鏈韌性

• 提升反貪腐成效

• 建構中小企業韌性

• 促進APEC經濟體連結性

• 為經濟成長打造有利的環境

• 強化APEC利害關係人網絡

  美國希望透過「灣區議程」產出幾項成果,例如:彙編避免未來APEC供應鏈因全球或區域危機而遭遇瓶頸的工具手冊、提出「APEC 反貪腐路徑圖」(APEC Anti-Corruption Roadmap)、完成「良好法規實踐藍圖」(Good Regulatory Practices (GRP) Blueprint),以及與泰國一同出版2023年APEC經濟政策報告。

  「瑪諾亞議程」、「數位太平洋議程」,以及「灣區議程」闡述本年度美國主辦APEC的核心理念,以及對應三大優先領域「互連」、「創新」與「包容」,展示經歷COVID-19大規模的疫情後,美國希望透過深化利害關係人合作關係,以強化區域韌性,避免未來任何大型危機再次阻斷區域的發展。

2023年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全景。(圖/APEC研究中心)

 

11月舊金山APEC經濟領袖會議

  眾所矚目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5日至17日,於舊金山的莫斯康會議中心(Moscone Center)隆重舉行。此外,14日至16日將在該會議中心舉行企業界的重大活動—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預計將出席高峰會發表演說。

  除了領袖會議外,美國也預計在舊金山舉辦「2023 APEC多方利害關係人論壇」(2023 APEC Multistakeholder Forum),旨在支持納入重要非政府利害關係人於今年APEC工作中;美國APEC國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PEC)也將舉辦「永續未來論壇」(Sustainable Future Forum),邀請公私部門的利害關係人分享如何實踐「BCG經濟曼谷目標」。

 

舊金山莫斯康會議中心。(圖/APEC CEO Summit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