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APEC婦女經濟論壇、中小企業部長會議主席聲明摘譯

APEC研究中心摘譯

 

2023年APEC婦女經濟論壇主席聲明重點摘譯

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右)率團參與2023年APEC婦女經濟論壇。(圖∕APEC官網)

 

建設照護基礎設施:各個年齡層的婦女和女孩仍承擔著不成比例的有酬及無酬照護工作。我們承諾制定照護政策並提升對照護基礎設施的投資,識別照護工作的價值,減少且重新分配照護工作責任,包括透過具包容、有彈性和安全的工作安排,來支持婦女的經濟參與和婦女與女孩的教育。我們承諾積極引導男性和男孩平等地承擔無酬照護和家事工作的責任,並鼓勵、支持工作與生活平衡與共同責任。為了使工作更加安全和平等,我們將解決女性照護勞動人口/提供者,在自己家中、他人家中,或是其他場所,所面臨的性別暴力問題,其中大多數是婦女,並且往往是移民。

 

消弭性別數位落差:鑑於COVID-19加劇性別數位落差和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領域對人才的迫切需求,包括在設計與發展新興及未來科技領域的女性,我們認識到在各年齡層的婦女和女性,尤其是居住於偏遠和農村地區者,由於經濟負擔能力和科技近用等障礙,面臨來自數位平臺和數位經濟的挑戰。我們支持更強有力的性別回應政策改革,以解決性別數位落差問題,並注意到公私合作夥伴關係和協作是消弭數位包容障礙、預防和應對針對婦女和女孩的性別暴力(包含線上)的重要途徑,從科技近用和技能開始,包括能力建構和職業訓練活動、資本與市場。我們承諾開發工具,以消弭數位性別落差,並促進數位科技的安全使用,同時加強數位素養和技能,以充分參與數位經濟。我們還重申致力於為所有婦女和女孩創造平等機會和指導,使她們能夠在STEM領域獲得高薪、高品質的工作和領導職位。

 

推動性別平等以應對氣候變遷:基於《生物、循環及綠色(BCG)經濟曼谷目標》,我們認識到氣候變遷對推動性別平等的努力所產生的影響。我們希望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遷,包括減少災害風險時,確保考慮到所有婦女和女孩,包括適當情況下的原住民婦女、小島經濟體中的婦女以及處於脆弱地位的婦女。我們承認全球範圍內婦女和女孩在與永續綠色和藍色經濟相關的STEM領域中的代表性不足。我們致力於讓各年齡層的婦女和女孩接受教育和指導,讓婦女參與領導力培訓、技能再造、技能提升和招聘,並保持她們在永續綠色和藍色經濟中的地位。此外,我們承諾賦予多元背景的婦女和女孩,在加速氣候行動、獲得平等的公共和私人研發機會、強化融資和技術支持的獲取途徑、尋求創業機會,以及參與和領導藍色和綠色經濟領域等,有助於實現公正的能源轉型。

 

促進全球價值鏈的性別平等:我們確認致力於通過增加對資本和市場的獲取來促進婦女的充分經濟賦權。與中小企業(SME)部長一起,我們將促進公私合作,幫助由女性擁有、領導和管理的企業,通過擴大對全球價值鏈的獲取來變得更具韌性和競爭力。我們的目標是認識到,數位基礎設施和寬頻普及的重要性,以及數位素養和對婦女的技能培訓和女孩的教育,以加速數位工具和技術的使用,通過跨境電子商務將女性擁有、領導和管理的企業與國際客戶互相連接。

 

實施結構性改革提升性別平等:我們針對性別預算進行了討論,認識到酌情將性別分析應用於規劃和國內預算的重要性,以確保在所有經濟領域都關注性別平等。我們強調實施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性,包括採納、強化和執行能夠改善性別平等、促進來自多元背景的婦女,在全球和在地市場上的經濟賦權和能力的法律和性別回應政策,以及消除阻礙婦女就業和創業的歧視性法律和政策。我們再次承諾積極鼓勵防止和應對工作場所性別暴力和歧視的倡議和策略,包括透過制定或強化法律、政策和法規的實施。

 

2023年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主席聲明重點摘譯

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左)率團參與2023年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圖∕APEC官網)

 

驅動韌性與包容性成長:我們歡迎各經濟體採取實際措施,全面和加速執行與韌性和包容性成長有關的APEC政策目標,包括全面和加速執行《拉塞雷納婦女與包容性成長路徑圖》。美國召集了高階婦女與經濟政策對話和中小企業部長聯席會議,突顯了女性與微中小企業的交集,推動更加永續和包容性的經濟成長,並成為促進那些尚未充分開發經濟潛力群體的經濟利益的示範。我們也認識到正在進行適當的支持原住民企業的活動。

 

微中小企業數位科技應用:我們歡迎APEC數位月,並將繼續努力通過採用數位工具、科技和技能,參與全球價值鏈、跨境電子商務和數位貿易,使微中小企業能夠在全球市場中發展。我們認知合作促進數據流通和加強數位貿易中消費者和企業的信任的重要性。我們鼓勵APEC經濟體與商業支持組織和學術機構合作,繼續制定政策、科技解決方案和能力建構措施,解決微中小企業在進行數位化貿易時面臨的關鍵障礙,包括與性別平等相關的障礙。我們鼓勵開發易於使用和經濟實惠的產品與解決方案,幫助微中小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包括數位與商業技能計畫,考量微中小企業與大型企業在採用數位科技方面存在的差距,建構並促進一個有利環境,以確保沒有人被落下。

 

納入微中小企業於全球價值鏈中:我們認識到有必要將微中小企業納入供應鏈和全球價值鏈中。隨著全球供應鏈持續受到阻斷,我們歡迎APEC持續通過識別和解決瓶頸,來強化供應鏈連結。我們認識到微中小企業參與國際市場和全球價值鏈可能為解決供應鏈瓶頸、脆弱性和短缺提供解決方案。這為微中小企業提供了重大的機會,我們歡迎建構微中小企業的能力,使其能夠融入全球價值鏈中實現成長。我們認為這是促進有韌性和包容性的全球價值鏈,以及為微中小企業(包括女性擁有的微中小企業)創造經濟機會的重要途徑。

 

加強微中小企業綠色轉型:我們尋求採取有意義的步驟,實施《BCG經濟曼谷目標》。我們呼籲APEC經濟體和利害關係人(包括私部門),如同《APEC綠色、永續和創新微中小企業策略》中所概述之加強微中小企業的綠色轉型,以及培育未來綠色職業。我們認識到微中小企業,包括女性擁有或領導的企業,可以通過採納綠色實踐並為全球市場開發創新的科技,為綠色轉型做出重大貢獻,並提升競爭力。

 

提倡微中小企業商業道德行為:我們承認微中小企業在經營全球市場時,面臨的風險與挑戰,我們將繼續努力將政府與企業之間的互動中,將透明度與負責任的商業道德行為擺於優先地位。我們鼓勵APEC經濟體加強多方利害關係人的合作,促進負責任的商業行為,正如「APEC太子城願景2040」所述,並且與《APEC微中小企業商業道德倡議-2025願景》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