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英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 啟動3領域談判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於本(11)月8日發布新聞稿,宣布中華民國駐英代表謝武樵與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以視訊方式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nhanced Trade Partnership Arrangement, ETP Arrangement),奠定發展雙邊貿易投資長期策略夥伴之基礎架構,未來將優先就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等3領域進行談判,成為台英經貿關係里程碑。

 

經貿辦指出,本次簽署台英ETP協議不僅推進台灣與英國間雙邊經貿策略夥伴合作,也就未來談判機制及規範展開討論,並將首先就數位貿易、投資、再生能源與淨零碳排等3議題進行談判,將簽署個別協議,且未來期能擴展至其他對雙方皆有利之議題,發揮台英在半導體供應鏈上之互補關係,並可能成為彼此在數位科技合作上之重要後盾。

 

英國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台灣的第21大貿易夥伴,及台灣在歐洲地區的第3大貿易夥伴,且在半導體供應鏈中具互補作用。英國在全球半導體設計中佔有重要地位,例如總部設於劍橋的安謀科技(Arm)所研發之矽智財(IP)便佔行動裝置市占率90%以上。而台灣半導體設計也為全球第二,晶圓製造則位居全球第一。若結合雙方於半導體業之優勢,將能展開強力的數位科技合作。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英國自脫歐後便對與台灣簽署經貿協議感興趣,且此立場不受政權更迭而改變,可見英國高度重視與台灣發展進一步的貿易夥伴關係。

 

台英ETP為台灣與歐洲國家首度建立之經貿合作架構,將有助於擴展與深化與其他歐洲國家間的經貿關係,若英國順利於明(2024)年加入CPTPP,也期能對我國加入CPTPP有所助益。

 

(圖片、資料來源:行政院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