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舉辦2023國際組織日「台灣,世界的幫手」,向世界展現台灣的力量

APEC研究中心 何詩柔見習生 彙整

 

外交部於20231021日在台北賓館舉辦「台灣,世界的幫手2023國際組織日」(Taiwan, the Helping Hand - 2023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Day,活動主軸為「台灣可以幫忙,台灣一直都在」(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always here,以攤位互動及趣味遊戲的方式,向民眾與國際展現台灣是全球因應各項挑戰的重要角色,介紹我國如何推動國際參與及其成果,獲得一致好評。

活動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駐台使節團團長聖文森大使柏安卓(Andrea Clare Bowman)、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ICAC)執行長莊孟德(Eric Trachtenberg)及亞蔬—世界蔬菜中心(WorldVeg)主任沃培睿(Marco Wopereis)等共同揭開序幕。吳部長在開幕致詞時強調,「台灣可以幫忙,台灣一直都在」並不是口號,而是台灣價值的最佳寫照。我國雖然因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案的錯誤詮釋致目前尚無法參與聯合國體系,然而我國的努力持續被世界看見,台灣爭取國際參與也獲得越來越多支持。我國曾捐贈超過5100萬個口罩給80多個國家,政府及民間更合力捐款及捐贈物資協助烏克蘭人民及土耳其震災災民。我國期待國際社會意識到台灣的重要性,聯合國體系應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以實現普遍性及包容原則。

左起為亞蔬世界蔬菜中心主任沃培睿(Marco Wopereis)、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執行長莊孟德(Eric Trachtenberg)、外交部長吳釗燮、聖文森大使柏安卓(Andrea Clare Bowman)共同進行啟動儀式。(圖/外交部)

本次活動分為4區共18個攤位,包含「重要國際組織推案區」、「國際經貿組織區」、「國際組織在台機構區」及「專業性國際組織區」,展現我國在各項領域的多元發展和積極參與,協助國際社會實施具體措施共同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其中我國以正式會員參與APECAPEC研究中心的攤位亦設計轉盤遊戲與民眾互動,分享台灣在亞太經濟的貢獻並介紹APEC給更多民眾認識,展現我國在國際經貿組織的參與。除此之外,也有瓜地馬拉留台學生表演中美洲特色歌舞、2022APEC青年代表亦分享前往泰國的APEC會議經驗,以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犬隊表演等多項活動,吸引500餘位民眾參加,反應熱烈。

今年共有20多個政府部門、25國駐台使節、4個政府間國際組織代表及眾多學者專家和相關團體參與本年度國際組織日。期待透過2023國際組織日,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向世界展現台灣的力量。

2022APEC青年代表分享前往泰國的會議經驗。(圖/APEC研究中心)

 

APEC研究中心設置的APEC介紹展攤,向民眾介紹我國於APEC的參與成果。(圖/APEC研究中心)

 

 

(資料來源:外交部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