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秘魯APEC盼推動灰色經濟轉型

APEC研究中心  杜育葳見習生 彙整

 

面對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戰,舊金山峰會結束後兩週,APEC資深官員再次齊聚秘魯,為2024年發展目標訂立優先事項,期望亞太地區能邁向更加平衡、永續和包容的成長。

 

2024年秘魯將第三度擔任亞太經濟合作主席國,在研議明年優先事項和政策重點的研討會中,秘魯匯集了來自公私部門、學術界、市民社會、國際組織、媒體和APEC官員等200多名利益關係人共同參與。卡洛斯·巴斯克斯大使(Carlos Vasquez)表示,秘魯不僅向APEC經濟體的官員提出這些優先事項,更將這些事項呈現至秘魯社會大眾面前,因為如果沒有所有人的參與,2024秘魯APEC 就不可能成功,更無法實現2040年太子城願景及其行動計畫中的目標。

 

卡洛斯·巴斯克斯大使宣布秘魯提議將2024APEC大會的整體主題定為「賦權」、「包容」、「成長」,並涵蓋三項優先事項:

1.   透過貿易和投資促進包容且互聯的成長。

2.   透過創新和數位化促進向正式經濟和全球經濟的過渡。

3.   達成永續成長以創造韌性發展。

巴斯克斯大使補充:「在貿易和投資方面,我們希望能更新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願景,考量包容性、韌性、連結性、永續性以及傳統貿易議題,並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

 

2024秘魯APEC的另一項革新重點將是包容性成長與如何更深入地了解非正式經濟,以及會員經濟體如何進一步支持其過渡至正式經濟。大使表示,這將是APEC史上首次提出關於非正式經濟行為者賦權的議題。APEC政策支援小組(APEC Policy Support Unit)指出,非正式經濟無所不在。據估計,APEC各經濟體的灰色產出佔GDP的比例不等,最低為美國8.2%,最高為秘魯56.6%

 

APEC秘書處執行長Rebecca Sta Maria博士表示,研究數據指出,許多極具開發潛力的群體和婦女都投入了非正式經濟的產出,APEC應採取實際可行的措施,將這些人納入經濟和全球價值鏈之中,包括促進非正式經濟轉型為正式經濟。

 

巴斯克斯大使總結:「在仍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的國際環境中,我們的主辦年將凝聚共識,並確保APEC議程的連續性和相關性。」

 

(資料、圖片來源:APE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