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在利馬舉行 揭示2024年APEC主題 呼應三大優先領域

APEC致力於藉關注經濟成長的社會層面,以推動亞太地區的高品質成長,一系列會談亦於今(2024年初陸續展開,如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Senior Officials Meeting)暨相關會議便於224日在利馬舉行,表定38日結束。此次利馬會議涵蓋了一系列主題,積極支持2024年秘魯APEC各優先事項,如貿易自由化、便捷化、包容性以及監管品質,以提高生產力和正當性。

 

為因應新興科技的影響,本次會議也特別關注如何完成包容性數位轉型、減少糧食損失,以及開發和實施低碳氫能源,以便縮小國家之間的開發差距。

 

這也是繼2008以及2016年後,秘魯睽違8年、第三次主辦APEC會議,並將主題設定為「賦權、包容、成長(Empower. Include. Grow.)」。2024APEC資深官員會議主席Carlos Vasquez大使表示,在決定今年的主題和優先事項時,「我們考慮了過去15年來,各種接連不斷的衝擊為國際體系帶來的變化和影響。」

 

「在所有這些衝擊中,明顯可見的共同主題是數位科技——我們已經看到,技術的快速進步,將有助於減輕這些衝擊對我們經濟的影響。」正因如此,本次會議主題設定源於與秘魯利益相關者舉行之約350次會議,其中包括商業協會、非政府組織、大學、原住民社區和婦女協會等,期望兼具包容性和永續性、促進弱勢族群的經濟賦權,並增加包容性成長的投資,以及促進永續成長的韌性發展。

 

實際上,Carlos Vasquez大使認為,強化抵禦未來衝擊的能力並實現繁榮發展,不僅與秘魯有關,且亦攸關所有APEC成員經濟體的未來。而今年37日至8日舉行的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SOM1),將為本年度APEC工作提供總體方向,因為該些資深官員的任務,便是落實領袖和部長於202311月舊金山會晤時共同商定的指示,並同時確定實現2024年優先事項所需的關鍵要素。

 

除利馬之外,秘魯也將在阿雷基帕(Arequipa)、庫斯科(Cusco)、特魯希略(Trujillo)以及普卡爾帕(Pucallpa)等共五個城市舉辦160多場APEC會議。APEC秘書處也推出了2024APEC主題和優先領域介紹網站,歡迎各位前去觀看:

https://www.apec.org/2024-peru-priorities

 

l  彙整:APEC研究中心/202431

l資料參考:https://apec.sitefinity.cloud/press/news-releases/2024/apec-drives-quality-growth-agenda

 

圖片來源:APEC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