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APEC商務旅行卡虛擬化 澳洲先發完成轉型

隨著數位化潮流向生活各面向襲來,APEC經濟體也致力於邁向現代化,並積極提升商務旅行的安全與效率,APEC在科技輔佐下發佈了虛擬APEC商務旅行卡(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ABTC)。ABTC持卡人入境其他亞太地區經濟體時,透過開啟專屬手機應用程式,即可顯示虛擬APEC商務旅行卡來加速通關

虛擬ABTC卡的應用程式涵蓋多項安全功能,例如:使用者認證、全像浮水印應用(holographic watermarks)、禁止截圖,以確保為持卡者本人使用。此外,此應用程式也加入了便利功能,例如:網路即時資訊,以提供欲入境經濟體的最新預先清關資訊等。

在推動ABTC數位化的進程中,每一個加入ABTC計畫的經濟體可以自行決定轉型至虛擬ABTC的時程安排,ABTC計畫的過渡會員(美國、加拿大)目前則無法使用此項功能。澳洲於20213月完成所有澳洲ABTC持卡人轉型至虛擬ABTC的作業,成為APEC第一個ABTC數位化的經濟體。

透過簡化入出境的通關程序與降低旅行成本,ABTC有效促進亞太地區短期商務旅行,ABTC持卡人可使用ABTC作為入出境許可,並快速通關。目前有19APEC經濟體參與ABTC計畫,包含:澳洲、汶萊、智利、中國、香港、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PNG、祕魯、菲律賓、俄羅斯、新加坡、我國、泰國、越南。而美國及加拿大則為過渡會員。

APEC商務移動小組(APEC Business Mobility Group, BMG)APEC目前主要促進ABTC議題討論的論壇,擔任BMG召集人的Kimberlee Stamatis表示BMG最重要的目標是促進ABTC持卡人在進行商務旅行時,更加安全與便利。尤其是在後疫情時代下,人們期待未來能安全地重啟邊境,並恢復國際旅客移動。

圖片來源:APEC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