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C】ABAC推動AI與數位健康轉型計畫 促進數位經濟發展

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於2021413日舉行一場「支持新興科技任務小組」(Supporting Emerging Technology)視訊論壇,會議由加拿大ABAC代表、ABAC數位工作小組Digital Working Group, DWG主席Jan De Silva女士擔任會議主持人,我國ABAC代表廣達電腦張嘉淵技術長,則以「支持新興科技任務小組」共同召集人之角色參與會議。本次會議主要針對人工智慧、數位健康轉型等議題進行討論。

有鑑於新興科技對於國家經濟、人類生活影響日益擴散,講究「以人為本」的科技發展與應用更加受到重視,尤其是以AI為基礎的新興科技應用更是受到關注,且各界均投入相當之人力與資源以推動AI落地應用於人類日常生活。ABAC為了讓各經濟體更了解彼此政府機關在推動人工智慧的政策方向,延續2020年的《ABAC人工智慧報告》能量,藉由2021年特別成立之「支持新興科技任務小組」執行APEC 各經濟體AI政策、法規與實際推動案例之研究,希望藉此盤點AI發展現況,以及發現企業欲推動AI應用落地與擴散可能遭遇之障礙,以提出具體之建言予APEC 領袖們參考,據以作為APEC後續推動數位化策略之參考。

我國ABAC代表張嘉淵技術長也在本次會議上就新興科技現階段的發展發表看法,張代表從Covid-19疫情切入,認為在面對疫情的衝擊之下,讓企業加速運用新興科技的創新應用,更進一步可運用在智慧醫療上。例如,以大數據、雲端運算、機器學習等技術為基礎,擴大運用至AR/VR5GIOT等機器設備上,藉由公私部門的合作推動智慧、遠距醫療等服務。張代表也將在今年的工作中提出一份數位醫療轉型的企業案例分析報告,讓各界對於數位醫療的應用發展有更深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