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 結構改革部長會議聯合聲明 2021

APEC 結構改革部長會議聯合聲明2021

APEC研究中心譯

 

 

我們負責APEC結構性改革的部長們,於2021616日召開了會議。這次線上會議由紐西蘭主辦,且由紐西蘭商務暨消費者事務部長 David Clark 博士擔任主席,討論APEC在結構性改革方面的工作進展。我們感謝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 Mathias Cormann 先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Gita Gopinath博士的專題演講。我們歡迎2021APEC財長程序主席Grant Robertson閣下、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東南亞國協(ASEAN)、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PECC)以及太平洋島嶼論壇(PIF)的參與。

2、我們歡迎2021APEC的優先事項,認識到現在是各經濟體加入並共同努力分享、討論、重建和恢復我們的經濟成長軌跡的重要時刻。

3、我們強調結構改革政策在APEC太子城願景2040中的重要性,亦即到2040年前建立一個開放、充滿活力、具備韌性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我們的結構改革工作支持APEC通過促進結構性政策,加強貿易和經濟整合的使命、減少邊境內障礙,促進該地區強韌、平衡、安全、永續和包容性的增長。

 

COVID-19衝擊中,建立永續與強韌復甦

4、我們對悲慘的生命損失以及所有因COVID-19疫情而受苦的人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5、除了全球公衛危機之外,COVID-19疫情還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經濟衝擊。我們看到全球供應鏈、消費力和勞動市場受到嚴重干擾;金融市場波動加劇;財政狀況惡化;失業現象普遍;不平等現象加劇;人員流動受到限制。COVID-19疫情也對我們經濟的特定部門和整個APEC地區產生失衡的影響。我們因此體認到COVID-19疫情,對最容易受到健康或經濟衝擊的弱勢群體,產生了不成比例的負面影響。

6、有鑑於此,目前是透過結構性改革,促進和塑造我們的經濟復甦和建立韌性的關鍵時刻。今天,我們承諾共同推動新的結構性改革議程,以支持經濟從疫情中復甦,並促進旨在實現包容性、韌性、永續與支持創新之成長導向改革。

 

更新APEC結構性改革議程

7、上次見面時,我們批准了經更新APEC結構改革議程(RAASR),並指示資深官員予以實施。正如 RAASR最終審查報告中所述,我們對在此工作下取得的進展感到高興。我們認可APEC經濟體共同和個別推進符合RAASR的結構改革工作,因為這刺激了該地區的平衡和永續成長並減少了不平等現象。

8、然而,仍有未完成的工作,我們認識到有必要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我們的經濟中不斷檢視和採用新的結構改革。我們認識到,精心設計的規範可以解決當今經濟面臨的最緊迫問題。特別是通過促進經濟從COVID-19疫情中復甦;通過經濟、社會與金融包容來減少不平等現象,以及因應氣候變遷影響的威脅。2021年,我們呼籲採取更全面的結構改革方法,使我們能夠善用數位經濟的機會,並幫助我們的人民適應變化。

9、因此我們藉此機會通過支持「強化APEC結構改革議程」(EAASR),來更新APEC 的結構改革議程,該議程將指導APEC未來五年的工作。EAASR涵蓋四大工作支柱,這將幫助我們確定工作的優先順序,並將有助於強韌、永續和包容性的經濟成長:

i) 營造一個開放、透明與具備競爭力的市場;

ii) 促進經濟復甦與韌性以因應未來衝擊;

iii) 確保社會各階層、團體都有公平機會獲得更包容、永續的成長,以及更大的福祉;以及

iv) 利用創新、新科技與技能發展來提升生產力與數位化。

10EAASR描述了我們將採取的方法來定義我們的共同和個別行動,EAASR還包括監督和報告程序,以確保我們兌現我們的APEC承諾。

11、認知總體經濟和個體經濟政策措施之間的關鍵相互作用,特別是在COVID-19復甦的背景下,我們鼓勵資深官員致力於加強經濟委員會與加強政策協調的財政部長程序之間的跨論壇合作與協調。

12、我們特此責成資深官員制定和頒布EAASR 實施計劃,確定檢視的提案、指標和時間表,我們預期EAASR實施計劃將有助於實現APEC太子城願景2040

 

推進結構性改革和其他業務的工具

13、我們注意到ABAC 的建議,渠呼籲 APEC會員經濟體在結構改革方面採取優先行動。

14、我們鼓勵經濟體繼續努力實施良好的規範程序,以確保具備成效、效率和透明的法規流程。我們敦促各經濟體開展國際合作,幫助提升經濟體競爭力;減少跨境貿易和投資障礙;促進無縫接軌和具備韌性供應鏈;支持數位經濟的發展;並因應複雜、相互關聯且瞬息萬變的世界挑戰。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實施APEC網路和數位經濟路徑圖(AIDER),加速數位創新。我們瞭解先行提案的重要性,例如APEC線上爭端解決合作架構,該架構鼓勵使用數位技術解決跨境企業對企業爭議。

15、我們歡迎資深官員探索推動APEC現有「超越GDP」的工作倡議;有助於更進一步地瞭解經濟進步、經濟福祉和包容性成長的衡量方法。

16、我們重視APEC經商便利度(EoDB)倡議及其藉由通過降低APEC區域的商業登記和交易成本,來解決貿易和商業障礙所做出的貢獻。我們歡迎APEC實現第二期APEC EoDB行動計劃的目標,即在最初的五個優先領域提高10%的進展。我們通過並支持第三期APEC EoDB 行動計劃,並將努力不斷取得進展,以實現APEC 範圍內到2025年五個更新後的優先領域,達到提高12%進展的目標。

17、我們強調包容性和高品質成長,並鼓勵支持微中小企業、婦女及其他未開發但具備經濟潛力的團體。在這方面,我們注意到APEC最近為提升原住民的經濟潛力所採取的倡議。

18、推動拉賽雷娜婦女與包容性成長路徑圖及其實施計劃,我們呼籲資深官員將結構改革措施的重點放在提升婦女經濟賦權、婦女領導力與婦女生產力上,通過降低障礙並加強政策、法律、法規與作法。這些措施應反應在復甦工作中,包括致力於解決婦女因疫情而受到不成比例的衝擊。

19、我們體認經濟政策、經濟合作與經濟成長的重要性,相關的政策、合作與成長將能支持更廣泛的努力,以全面因應所有環境挑戰,包括氣候變遷、極端天氣和自然災害,以實現永續的地球。我們鼓勵在這些領域開展跨論壇倡議,以充分反應這些挑戰的嚴重性與急迫性,並將有助於實施EAASR以及APEC太子城願景2040

20、我們繼續體認經濟委員會年度之APEC經濟政策報告(AEPR)的重要性,其增加了我們對結構改革的理解,並為整體經濟決策提供重要訊息。我們責成資深官員在制定EAASR實施計劃時,處理最近AEPR的調查結果。我們期待2021年關於「結構改革和未來工作」的AEPR 完成,該報告將探討結構改革如何塑造靈活、多樣化與具備韌性的勞動力。

21、我們歡迎2022AEPR的主題「結構改革與經濟衝擊中的綠色復甦」,該主題將為經濟體提供一個資訊共享、比較綠色政策方法與因應經濟衝擊的平台。研究結果將有助於告知我們如何才能建立一個更永續且更具韌性的未來;透過管理風險,讓所有人都能從經濟成長中受益。

22、我們感謝紐西蘭主辦第三屆APEC結構改革部長會議,我們期待下一次會議,並檢視與更新APEC結構改革議程。

23、我們團結一致,迎接未來的挑戰。

攜手協作,共同成長

 

請點此閱讀英文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