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區域重要議題研析系列 分享會 第三場 「印太區域政經競合對產業發展的影響」

亞太經濟合作(APEC)每年均關注全球與亞太區域既重要又新興的議題。2021APEC太子城願景(Putrajaya Vision)下積極討論亞太區域可能面臨的挑戰及其影響,並形成具體政策建議,讓APEC各經濟體能夠共同行動因應新興挑戰,邁向亞太區域繁榮發展的目標。

為使國內各界清楚掌握APEC的進展,也希望讓各界瞭解全球與區域發展的最新脈動,APEC研究中心透過舉辦「APEC區域重要議題研析系列分享會,讓國內產、官、學、研各界瞭解APEC議題的討論,國際新興與時事議題的發展趨勢,並更為熟悉APEC的運作,有助於廣納各界對APEC的研究。

第三場議題分享會主題鎖定印太區域政經競合對產業發展的影響」。在美中貿易戰、疫情衝擊過後,國際政經結構出現轉變,而印太區域已成為全球大國關注的焦點,這也對全球的新興技術與產業政策有所影響,而基礎建設攸關大國的資源投入與產業發展的助益。因此,本場次將邀請與談人分析印太區域的政經競合關係,並探討印太戰略下該區域基礎建設及產業發展的競合關係,以及對企業經營、產業布局的潛在影響。

 

壹、會議日期與議程:202191010:00~11:10

會議時間

   

     

10:00~10:10

開場致詞

主持人:鍾錦墀(台經院國際處處長兼APEC研究中心副執行長)

10:10~10:50

議題/與談人

n  大國印太戰略下之政經布局策略

郭育仁(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n  印太區域產業發展的發展前景與挑戰

黃冠華(旭榮集團執行董事)

10:50~11:10

QA時間

n  主持人綜合提問

n  與談人回應

會議報名連結:https://seminar.tier.org.tw/SignupForm.aspx?GUID=9eda4589-bb9d-47cc-93a6-1cc6186605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