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政經情勢 牽動產業發展與供應鏈

APEC研究中心於2021910日舉辦APEC區域議題分享會議,主題為「印太區域政經競合對產業發展的影響」,本場次會議由台經院國際處處長兼APEC研究中心副執行長鍾錦墀博士主持,並邀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郭育仁教授、旭榮集團黃冠華執行董事,分別就「大國印太戰略下之政經布局策略」與「印太區域產業的發展前景與挑戰」,分享觀察與分析。

鍾處長在致詞時表示,「印太」是今年相當熱門的議題。原因在於,美國拜登總統就任後,雖然在應對中國的策略上感覺是採取沿襲川普總統的策略,但是兩人很大的不同點在於,拜登總統是走「連結盟友」的模式,希望透過連結歐盟、英國、印度、東南亞國家、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以及台灣,來因應國際政經局勢的發展,尤其是中國在高科技方面的崛起。

鍾處長也提到,紐西蘭在716日辦了一場非正式的領袖會議,在這場會議中,我國的領袖代表台積電張忠謀創辦人提到,由於這兩年來的國際情勢發展,再加上疫情的影響,許多國家的政府開始構思「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產業政策,張創辦人認為這將會導致生產成本提升、技術發展放緩,他建議應該要基於自由貿易體系來建立產業供應鏈,這才是最好的供應鏈體系。

第一位與談人郭育仁教授從整個國際局勢在2021年來的演變切入,特別是分析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跟中國之間,在經貿、科技與安全上的互動關係,而在美中間的大架構下,進一步連結到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多邊關係(如G7)、日美關係、兩岸關係等,而俄羅斯也在這個大架構下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另一位與談人黃冠華執行董事則從世界局勢來看產業經營的方法。黃執董表示,每個產業要考量的經營要素都會有所不同,以紡織成衣業來說,FTA的關稅調降、人力成本以及水資源的充足與否,是很重要的因素。面對局勢的可能影響,現在產業面對的並非是個別企業的競爭,而是整個供應鏈的競爭;因此,若有產業聚落的地方、供應鏈較為完整,就可能會是企業經營的優勢所在。黃執董也提到,在產業經營上可多以非零和的思維,來思考如何結合區域內或產業內相互補及協調合作的生產基地。最後,黃執董也強調,台灣有很強的人才以及研發能力,這些都是台灣產業發展很重要的根基。

鍾處長在結語時提到,本次會議所探討的「印太區域」範圍雖然很大,但因為台灣就身處其中,所以跟我們的政治、經濟、產業等各方面的政策與發展,關係絕對是非常的密切。而且,APEC的經濟體遍及太平洋兩岸,而且美國、日本、俄羅斯、中國、澳洲、紐西蘭,以及幾個東南亞國家都是會員,顯示APEC的工作推動一定與印太區域戰略情勢的未來發展有關,這將會是一個延續好幾年的熱門議題,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