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投資咖啡館- 如何有意義參與APEC投資議題及辦會?

永續投資咖啡館- 如何有意義參與APEC投資議題及辦會?

主辦機關: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一、     會議源起與目的: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執行「國際組織與協定投資相關議題專業諮詢服務計畫」,本計畫之目的是為協助投資業務處就我國參與國際組織或洽簽經貿協定,針對投資相關議題進行研析,並提出建議供推動相關業務之參考。

本次會議將以「永續投資咖啡館- 如何有意義參與APEC投資議題及辦會?」為主題進行討論。鑒於APEC正值邁入新的階段,以「太子城願景2040」(Putrajaya Vision 2040)為新的APEC發展目標,APEC各次級論壇均配合此一目標調整工作計畫。在投資議題上,APEC投資專家小組(Investment Expert Group, IEG)近期討論議題,包括國際投資制度之準則與實務(如國際投資協定爭端解決機制ISDS改革、永續投資)、下世代貿易及投資議題(如包容及責任商業與投資),及投資促進/便捷化/保留(WTO投資便捷化談判) ,納入促進APEC區域內投資發展的相關內容。

由於APEC係一透過共識決與協商來推進各項工作的國際組織,APEC也強調相關計畫與文件的非拘束性,故如何有效積極參與APEC投資議題的討論,使我國的投資政策、法制與實務能與國際充分接軌,並提升在亞太區域的能見度及影響力,同時透過策略性辦會,來達成我國政策目標,很值得深入討論。

 

 

 

二、     會議時間:2021913日(一)14:00~15:30

三、     會議地點: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會議室+線上會議室(暫訂MS Teams視訊軟體)

四、     會議主持人:投資業務處長官

五、     與會者:投資處、投審會、非政府組織、國內大學國際法領域相關系所之師生等

六、     會議議程:

會議時間

(暫定)

   

     

13:30-14:00

報到

與談人及與會者現場報到或登入線上會議室

14:00-14:05

開場致詞

主持人:投資業務處長官

14:05-14:20

專題引言

報告主題:APEC投資議題、我國參與及辦會分享

報告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事務處 許峻賓副研究員

14:20-15:00

與談人

 

(每位與談人發言10分鐘)

1.     文化大學方元沂教務長

2.     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蘇威傑教授

3.     台灣經濟研究院APEC研究中心張鴻副研究員

4.     經濟部能源局陳炯曉科長

5.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林美杏科長

15:00-15:30

綜合討論

與會者提問與自由發言

 

七、     討論議題:

(一)APEC越來越重視「永續投資」及「包容及責任商業與投資」議題之討論,我國有哪些公、私部門的實績與資源可作為亮點,策略性在APEC投資議題討論中積極展現或分享經驗,以提升我國在亞太的能見度與影響力,可以從哪些面向切入?

(二)我國是資訊科技大國,在APEC強調數位經濟的主軸下,我國有哪些藉由數位創新來達成永續投資的成功案例?這些案例協助解決了哪些環境、勞動、社會、人權或公司治理的問題?哪些議題值得被進一步探討與重視(如資訊隱私權、非典型雇傭關係之勞權保障、假訊息、網路霸凌等)

(三)我國近年透過積極參與APEC論壇討論、擔任工作小組主席,及積極爭取在臺辦會,以展現我國積極參與亞太事務之行動力。請問在臺辦會,有哪些經驗及建議可供分享?我國在辦會實務上,有哪些創意可以展現?

 

 

會議承辦及聯絡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事務處

n  陳宥喬:d34381@tier.org.tw02-25865000573

n  吳宜謙:d34365@tier.org.tw02-258650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