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WTO後最重要的經貿行動 我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

 

 

 

 

我國在22日下午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表示,我國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遞交申請。

依據行政院經貿辦提供的新聞稿附件,我國在提交加入 CPTPP 申請書內明確表達依據協定程序,要求展開入會諮商,並請協定存放國紐西蘭儘速通知各國。

信件說明我國目前為WTOAPEC會員,長年積極參與這兩個國際組織,並已和紐西蘭、新加坡兩國簽署高標準FTA,期望透過加入CPTPP以塑造高標準的經貿環境,提升我國的國際競爭力。

信件也介紹台灣的重要產業政策目標,以及近年在法規透明化、稅制、智慧財產權、金融、專業人士、漁業等領域的體制改革,並透過重要國際評比呈現改革成果。

根據CPTPP新入會國申請程序,在遞交正式書面申請後,須與各會員進行諮商,在CPTPP部長會議決議同意入會申請後,成立工作小組進行談判,提出各項開放措施,最後部長會議再以共識決採認申請國的入會程序。

今年2月英國正式提出申請,62日部長會議同意其申請案。中國則在本月16日遞交申請書。

CPTPP 成員占全球 GDP 13%,多為我國重要貿易夥伴,占我國國際貿易總額超過24%,是當前亞太地區乃至於全球最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之一。蔡總統亦已多次宣示我國加入 CPTPP 的意願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