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動國際組織參與 外交部細數2022成果

2022年進入尾聲,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於(12月)29日說明本年度我國本年度推動參與國際組織之成果,包括3個我國以初始會員加入的新興政府間國際組織、第一次舉辦的「國際組織日」,以及我國持續積極參與的「亞太經濟合作」(APEC)。

 

吳尚年司長表示,首先,我國成功以創始會員身分加入3個新興政府間國際組織及多邊機制,分別是紐西蘭倡議的「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IPETCA)、美國推動的「全球跨境隱私規則論壇」(Global CBPR Forum)及菲律賓提倡的「亞洲資訊通路聯盟」(AAIA);另外以觀察員身分加入「更安全天空諮詢委員會」(SSCC)以及「國際宗教自由信仰聯盟」(IRFBA)。顯示我國在原民多邊合作、國際隱私保護、資訊開放及自由、飛航安全以及宗教自由等不同領域,均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及認同。

 

原民會指派「雙流山水企業社」葉治平總經理(右四)出席IPETCA活動(圖片來源:原民會)

 

 

此外,我國持續積極參與「亞太經濟合作」(APEC),包括「經濟領袖會議(AELM)在內,全年我國各部會共出席將近300場各層級會議,總計有11件計畫獲APEC補助近90萬美元經費。在台辦理27場主題不同的APEC會議或活動,充分展現台灣對增進區域繁榮所做的積極貢獻。

 

張忠謀先生代表我國參與APEC,與泰國總理帕拉育合照 (圖片來源:APEC大會)

 

今年國際旅運仍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國際開發銀行」高階官員、「中美洲銀行」(CABEI)摩西(Dante Mossi)總裁、「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小口一彥秘書長等人仍分別訪台,深化與我國的國際合作關係。

 

今(2022)年10月,外交部也首次以政府間國際組織參與為主題,邀集20幾個中央部會、機構及團體於臺北賓館合辦「國際組織日」,以創意方式增進國人、在台外籍人士、駐台使節及國際組織官員對我國國際參與的瞭解與支持。

 

外交部首次舉辦國際組織日(圖片來源:外交部)

 

吳尚年司長也提到,台灣持續利用國際平台推動援助計畫,透過參與多邊機制的現有計畫、資助執行新計畫或成立新基金等多元方式,與國際組織實質合作,提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協助相關國家能力建構,提供醫衛服務以及人道關懷與救助。

 

近年來,國際各界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UN)體系、「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的聲援力道不斷增強,例如今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直接提及台灣的理念相近國家由5國倍增為10國;聯大總辯論時,美國總統、捷克外長及歐盟理事會主席,均首度明確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意義重大。

 

吳司長最後表示,展望明(2023)年,外交部也會持續掌握契機,與政府各部會及各界攜手開拓及深化我國國際參與,外交部將繼續與友邦、理念相近國家及全球民主價值夥伴,透過多邊體系緊密協調合作。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擷取自外交部直播)